:::

如何跟安親班老師分享孩子的需要(272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的小孩是國小二年級的男生,有上課後的安親班,安親班老師屢次說:孩子有尖叫干擾別人寫功課的狀況,多次提醒都無效,請家長協助管教。我該怎麼理解孩子的需要,然後跟老師分享如何應對孩子尖叫的狀況呢?

「家長一點通」
※想法
一、送安親班就是希望老師可以搞定孩子,對老師感到有點失望。
二、孩子尖叫造成老師困擾,感覺對老師很抱歉。
三、該尖叫的是我,為何孩子那麼難教。
※想法轉個彎
一、安親班老師是負責功課及學習,平常都處理得很好,小孩的難度的確有點高,連媽媽自己有時都招架不住。
二、孩子尖叫一定有原因,老師應該也了解孩子的困難。
三、我是第一次當媽媽,不懂孩子的需要是很正常的,我要練習接納自己的挫折。
※新(心)行動
一、老師有老師的專業,而由媽媽來了解孩子的需要,再跟老師分享也是媽媽的專業。
二、只有自責抱歉並不能解決問題,找到原因然後跟老師分享才是對老師最大的幫忙。
三、挫折時或許可以請教專業的老師,讓自己得到更多對孩子的理解。


「親師一點通」家長打給安親班老師的SOP
一、打電話給安親老師(盡量不要在接孩子的時候表達,除非有跟孩子事先約好,免得孩子覺得大人在說他的壞話而產生防衛):謝謝老師對孩子平常的照顧,也謝謝老師有告知實情,讓你有機會協助孩子成長。
二、跟老師分享孩子的需要:跟老師說明媽媽已經跟孩子討論過,他有幾個原因會尖叫,媽媽和孩子討論過可以怎麼辦?請老師一起幫忙。
(1)時間超過專注力:孩子的專注力是25分,當超過時間就會受不了,媽媽有跟孩子談到,如果坐不住時舉手跟老師講,老師讓他走走,但以不影響別人為主。當孩子有做到時,請老師給予鼓勵與肯定。
(2)遇到困難時的反應:孩子對自己要求較高,不允許自己求助,媽媽已經和爸爸約好,慢慢接受孩子可以犯錯,所以孩子自己說如果遇到不會,想跟老師約定比個手勢,那麼老師就知道他需要幫忙,若孩子做到了,給予支持與讚賞。
(3)羨慕同學已經寫完,自己還在寫:媽媽有跟孩子談到,當羨慕同學在玩時,告訴自己「趕快寫完就可以玩了」,當老師發現他忘記約定又尖叫時,可以問他是需要走走、需要幫忙,還是等不及想玩,然後再依據媽媽跟孩子約定的事項協助孩子。
三、謝謝安親老師的協助,有任何需要都歡迎老師跟媽媽聯絡,讓媽媽和老師一起合作來幫助孩子成長。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SST教育與班級經營電話諮詢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