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找回自己的「智慧老人」(27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你的內在住著一個「智慧老人」嗎?
       近期帶領社區長者的心靈拼貼團體,我看見長者們常在成長經驗中給自己許多壓力,他們常告訴自己「我應該讓、順從、以別人為優先……」等等,這些內在的自我要求,根深蒂固地盤據在他們的記憶中,影響著他們的精神生活,讓他們的精神常處在有壓力的狀況,日積月累之下,身體和精神可能被壓垮。老人家在這樣的壓力下生活著,因此影響著他和兒女、子孫的關係、也影響著他們的快樂度。如何鬆綁這些僵固的思考呢?
       我帶領他們做一張「智慧老人」的心靈拼貼圖卡,希望透過這個歷程找回自己的內在智慧,來化解自己的壓力。做完心靈拼貼之後,帶他們透過抽卡解決他們的困惑。如:其中有位長者對女兒的生活態度不滿意,因此他透過心靈拼貼的抽卡找到一句話:「我已經把她帶長大了,接下來她想過什麼樣的人生,她自己可以做決定。」另外一個成員想要找到快樂,透過心靈拼貼的抽卡,她找到:「事情可以由我決定,只要我去做我想做的事,我就會快樂。」
       我投射了我的「智慧老人」形象是我的老師,她是我在日本留學時期的研究所教授,她的專業和智慧引領我進入助人的工作。因此當我有專業上的困惑時,我就會想到她,問自己:「她會怎麼說呢?」困惑就化解了。
      帶領成員做心靈拼貼時,我感受到他們找回自己的「過往」和「熱情」。在團體開卡時,學習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心得。這過程提供了他們完整自己的機會,找回自己的「智慧老人」。

有人說:沒有缺憾的人生不叫「人生」
歷經缺憾,我們或許學習到對問題的新看法
也許不盡然滿意
然而,一步步勇敢堅定地向前邁進的我們
就是值得給自己按個「讚」
如果人生是一個圓,因為社會、父母的要求
讓我們丟掉了些許的自我,成了不完整的遺憾
你想找回失落的自己嗎?想給自己多些喝采嗎?
歡迎你加入「心靈拼貼®團體」
讓我們來一起成就自己,成為有智慧的人

心靈拼貼®長者團體課程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