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Yes…,and…」敲開人際協調之門(242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最近有位即將進大學的女孩與我們分享了一件事,她說~小時候為了讓別人瞭解自己的想法,會努力的學習怎麼表達,最終目的是想要說服別人;但是現在,她發現其實別人有別人的立場,背後有著他們的故事。所以現在的她,認為重要的是在傳達自己的想法外,試著去瞭解別人的故事,在這樣的關係下是彼此尊重與支持的~這是她對於人我關係的新領悟,也是另一種成長的體驗。
       我很佩服她在這個年紀就有這樣的體認。想當然爾,生活觀、生活經驗,及友伴資源…等,皆因她抱持著這樣的信念,而更加地拓展。
       她貼切地傳達了互重共存的人際概念。或許你會認為這要在相當的生活經驗後才會有此體認,但是你不可不知道,這理念的萌芽,是可以預先播種的;而當孩子透過這個理念,經驗到我被考慮,我也考慮別人的正向人際關係時,高度滿足的感覺會銘印在孩子的腦海中,這時,他才會開始理解,人際間原來還有這種可能性。
      「Yes(你的想法)…,and(我的想法)…」即是我們想協助孩子不斷體驗的流程,在這樣的過程中持續堆砌出相互考慮的人際氛圍。在這樣的關係中,孩子可以感受到:
  Ⅰ、意見不會被否定:當Yes領頭時,首先感受到的是認同感、包容感,那代表我跟同伴都可以安全地表達我們的想法,不會被嘲笑或否定,無形中,營造起安全的表達場域。
  Ⅱ、思維的拓展:除了我這方的想法外,我也聽到並理解不同於我的聲音,這麼多不同的想法,將會拓展孩子們有限腦袋瓜中的資料庫。
  Ⅲ、創意的刺激:這個想法加上那個想法,會成為什麼呢?修修剪剪、填填補補後,會變成什麼結果呢?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這樣的刺激過程,會讓1+1永遠大於2,無限的創意即被展開。
  Ⅳ、互重互惠的關係:彼此相互考慮,並且因為對方的想法,自己也學習甚至受益,「有你在,真好」即是這種關係下的最佳心情。
       由「Yes(你的想法)…,and(我的想法)…」開始的人際互動,是高度相互考慮的人我關係,這樣的孩子將會對同伴感興趣,因為他們會好奇同伴的跟我的有什麼不同;他們也會對自己有自信,因為我的跟同伴的一樣都很重要,都會被重視。就讓「Yes…,and…」來敲開孩子們的人際協調之門吧!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