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小英雄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兒童生活適應力親子共讀手冊─
生活小英雄《五大秘笈》

作者:友緣基金會
發行人:廖清碧
文字編輯:林麗玲/林釗伃
發行所:財團法人台北市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劃撥帳號:13341909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123巷8弄8號1樓
              電話:02-27693319
              傳真:02-27693310
出版日期:2003
語言:繁體中文 (雙色)
定價:60元

《序》
       小朋友,你聽過生活適應力嗎?你的生活適應力健康嗎?
       身體健不健康,可以利用溫度計、聽診器,還有很多的醫療器材,進一步檢查,但是生活適應力很抽象,他是什麼?怎麼知道健不健康?
       簡單來說,生活適應力是指一個人面對生活的應變能力。生活中一定會面對很多事情,譬如說:自己的性別、排行、外表、身高、體重、在學校的成績表現、朋友合作和相處、建設性解決衝突、與家人友善的關係─你不喜歡,滿不滿意自己呢?如果,事情和自己想的不一樣時,能不能冷靜下來,積極面對呢?如果,一個人喜歡自己,也滿意自己的表現,那麼,他的適應力想必還不錯。
       但是,人每天都在成長,身體、心理、外表、個性、對自己的期待不斷在改變,碰到的朋友,經歷的事情,面對的外在環境也不相同,如果孫悟空會七十二變,那人的一生不知道要面對多少個七十二變。難怪有人說,生活是一連串的適應過程,如果跟不上改變的腳步,小心會適應不良喔!
       就像最近的SARS風暴,你怕不怕呢?有人怕得要死,擔心自己萬一不幸…怎麼辦?整個人變得緊張兮兮,一天洗手千百次,也不厭倦@*?還有些人,管他什麼煞士、可樂,無所謂,要煞就煞吧!這、這、這也太沒現實感了!這兩種應變態度不太健康。健康的生活適應力是:當事情發生時,有自信心面對挑戰,能冷靜想一想問題是什麼,可以怎麼解決?也能忍受挫折帶來的暫時不方便,並努力學習技能,和朋友有好的合作能力。有這樣「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態度,你就成為人人敬佩的生活小英雄。
       成為生活小英雄是夢想嗎?五大秘笈是什麼?要如何練功?現賣個關子,請你慢慢發現吧!
                                                                 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   黃倫芬

檔案下載 訂書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