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快樂作自己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提升兒少抗壓力手冊─為自己加油
快樂做自己
作者:詹純玲

發行人:財團法人台北市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劃撥帳號:13341909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123巷8弄8號1樓
             電話:02-27693319
             傳真:02-27693310
出版日期:2012年11月
語言:繁體中文 (彩色)
定價:80元

《推薦序》
       近幾年來我們社會的孩子常因抗壓性低,有挫折感時採取逃避的方式來面對,其中如:不想上學、迷戀於電動遊戲或網路交友、吸毒、甚至於犧牲自己的生命…等退縮性行為。
       根據兒童福利基金會的調查,七成的孩子是不快樂的,當然不快樂的原因有很多,但我們相信快樂和抗壓力是有關的,不快樂的孩子相對的抗壓性就比較低,快樂的孩子抗壓性高,因此也比較有能力面對各種人生的挑戰,面對挫折時能夠學習接受、調適、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然後試著做做看,是抗壓力高孩子的特色。
       如何培養出一個快樂和抗壓性高的孩子,是友緣基金會長期以來所關心的議題,我們更發現快樂、自信、抗壓力和人際關係是有關的,快樂的孩子,碰上問題時因為能夠不執著而換一個角度想問題,因此容易調適,衝突少、快樂氣氛多,人際關係比較穩定,這樣正向的循環也讓孩子越來越有自信,有自信的孩子快樂度是比較高的。也可以說能換一個角度看事情,提升自我調適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實現快樂的自己──提升兒少抗壓力,是為了具體提供孩子能換個想法看事情、情緒調適和解決問題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幫助孩子了解自己希望有什麼結果?然後朝自己想要的結果努力。
                                                                            友緣基金會執行長  廖清碧

《作者自序》
       有些人認為孩子成天不是上課,就是玩,不高興的事情頂多是寫功課,被大人罵個幾句,或偶而跟同儕吵架等,這些小事算什麼壓力呢?其實壓力是很主觀的感覺,端看當事者對壓力源的反應是什麼而定。孩子的人生經驗跟大人不同,反應當然不會一樣。
       孩子進入小學後,各項能力慢慢增加,但同時也面臨更多的挑戰。除了難度日益增加的學習任務外,「交朋友」也常影響他們能否快樂上學,就連親子關係也隨著孩子生活的轉變及人格的成長,起了微妙的變化。
       因為希望自己有好表現,所以表現不如預期或無法達成目標時自然會有壓力。因為在乎朋友,所以當與朋友產生誤會或衝突無法解決時,甚至於沒有朋友時,當然會有很大的壓力。而父母本是孩子是生活中的支持者及引導者,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對孩子的要求也跟著增多,在這互動過程,當尺度沒有拿捏好時,反而成為孩子可能的壓力源。
適度的壓力是進步的動力,但是過度的壓力則成為不快樂的來源,重則甚至於影響日常生活作息的運作及身體狀況。
       壓力不可避免,它會成為孩子的推力或阻力,要看孩子在壓力來時如何呈現他的的抗壓力。有的孩子抗壓力很低,他們常常有不合理的想法,例如有的認為產生問題時是丟臉的,因此不敢讓別人知道,但自己又解決不了;有的則覺得都是別人的錯,或一定都是自己不好;有的則對自己毫無信心,覺得自己一定沒辦法解決問題。居於這些想法,讓自己在面對壓力時,常無招架之力。
       幫助孩子抗壓,並非教導他與壓力對抗。反之,孩子需要學習與壓力並存。他們需要培養對自己的信心,學會鼓勵自己,在問題來時安定自己。學習瞭解主客觀環境是什麼?自己在事件裡的影響力是什麼?別人的立場可能是什麼?思考行為的後果,及哪種解決的適當方法是自己可以做得到的。
       這本小冊子裡面的文章原刊載於國語日報的小天使專欄,以提問的方式呈現。希望能將問題一般化,讓孩子發現有問題不是問題,而且求助也是一種解決問題的方式。為便於閱讀,文章的分類如下:自信心是解決問題的基礎,「自信百分百」教孩子如何提升信心;「為友誼加分」,以多元的角度呈現孩子的困境及教孩子如何超越問題;「大人關係篇」,則是希望藉此幫助孩子瞭解自己並非一直是受到牽制的,力量在自己身上,他們是有能力改變與大人的關係的。總而言之,希望藉由這本小冊子幫助孩子在面對問題時除了能有彈性的想法外,也能有新的方向處理問題,因為對問題的看法有多種角度,提升了能力感,對於壓力的容忍度自然也增加了。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詹純玲

檔案下載 訂書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