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把自己變神奇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提升兒童問題解決能力手冊─
我把自己變神奇!!

作者:楊淑棻
發行人:財團法人台北市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劃撥帳號:13341909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123巷8弄8號1樓
               電話:02-27693319
               傳真:02-27693310
出版日期:2009年7月
語言:繁體中文 (彩色)
定價:80元

《推薦序》
      世界性的青少年問題,讓許多父母親非常的擔憂,擔憂的內容是,孩子會不會交到不好的朋友,而被引導到不好的方向,其中如:吸毒、犯罪行為,或者是各種個人行為問題,如:打電動成癮、喝酒、吸毒、不願意出門…等行為。當父母有這些擔心的時候,常覺得很無助,因為不知道能為孩子做什麼?教育孩子的方向是什麼?因此,作者友緣基金會楊淑芬小姐,以他多年和孩子相處的經驗,並以佛洛依德理論為基礎,提供了五個主題,和大家一起分享。
       佛洛依德認為當人格有好的發展及改變時,將能使個人的適應力更佳,我們也認為當孩子遇到困頓時,如果能得到適時的介入,孩子的人格將持續的發展及做需要的改變,希望小天使魔法秘笈,能提供師長介入時方向的參考。主要的內容涵蓋了,幫助孩子了解自己、了解別人、了解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是如何相互影響的、幫助孩子能轉念和正向思考,及找尋解決問題的方案。
       這本書主要是,提升兒童個人的自我覺察,學習和環境及周邊的人建立良好的關係…等增強孩子的自我功能,和提升兒童的認知能力的方法。此外,作者也分享我們的臨床經驗,和專業人員們,如:學校老師、社福人員…等,一起來關心我們的孩子。
                                                                                                     友緣基金會執行長  廖清碧

《作者自序》
~給關心孩子成長的大人們
這本小冊子的誕生
       曾經有個媽媽這麼分享,孩子四升五年級的時候,因為剛編班跟班上同學不熟,被一群女生排擠。但是孩子想起曾在友緣月刊的一篇文章裡,看過的轉換想法能力,告訴自己交朋友需要一些時間,並且去接近其他同學,後來慢慢有自己的朋友圈,並且同學因為熟悉後,彼此排擠的氣氛就不那麼強了。因為抱持著一個自我安定的想法,這孩子度過了對某些孩子而言視為艱困的學校生活。
       會著手編寫小冊子,也是帶著這樣的想法,期望透過一個情境、一件事,觸動孩子的經驗或心情,引發孩子去思索,讓他們事先想生活中的事,提供預先演練及學習的功能。那麼當經歷困擾的事件時,就有足夠的能量或明確的方向得以穩定人際困境。甚至在遇到類似的人際困境時,有個法寶得以在身旁可供參考。
       這本小冊子是以佛洛伊德理論為走向,佛洛伊德認為一個人要有良好的自我功能,有五個方向是需要被考量的。在生活中如果能常常幫忙孩子用這五個方向,看待周遭的問題,孩子們就能用客觀、接納的態度面對人事,對生活也會有較大的能力感。以下即為五大主題的內容:
一、我到底在意什麼呢:透過一件事的發生,幫忙孩子瞭解自己會這麼在意的原因,更進一步瞭解自己的想法、衝動、敵意、渴望,及個人對早期經驗的反應。當孩子瞭解我的在意跟對方無關,跟我個人的情感或以前的經驗是有關連時,就比較不會受外界所影響,也會有分化的能力了。
二、我要怎麼做才好:能夠瞭解自己為什麼會用現在這個行為因應,更進一步瞭解童年經驗和現在反應的關係性,這麼做孩子能夠瞭解我有選擇其他反應的決定權,更有力量來決定自己想要的人際關係。
三、他怎麼會這樣:能夠知道自己行為對別人的影響,並瞭解他人的情感及行為動機,有效處理生活問題和人際關係,讓孩子覺得自己不是一直被影響,反而也是有影響力的。
四、大人會這樣嗎:能瞭解大人的想法或善意,不再是期待著大人能夠滿足我的立場,而是自己可以做點什麼事,能經營想要或適當的合作關係。
五、這對我有什麼好處呢:能夠擴充想法,並幫忙自己增加有幫助的生活經驗。
       透過這本小冊子能讓孩子瞭解到原來其他人也會遇到這種事,不是只有我才有;其他人也會跟我一樣在意,也會有類似的心情,不是只有我會。把一件挫折或衝突,視為一個學習機會,這樣的自己就會越來越有力量,也擁有較佳的自我功能。期盼這本小冊子得以成為孩子們最佳的人際資源手冊!

~給親愛的小朋友
       讓它成為你的人際法寶
       試想一下:如果你在海洋中遇到一隻鯊魚,當時你有個魔法,可以讓你變成你想要的任何事物,這時你會想變成什麼呢?一把槍、小鳥、水中的泡泡、水草、鯊魚媽媽….等。
       你知道嗎?你所想到的方式,就是一般你面對問題的態度,有可能是面對它、不理會、轉移心情、離開現場…等。用同樣的方式面對你的人際關係,可能讓你得心應手,但也有可能讓你遇到困擾。這本小冊子就是讓你瞭解,除了你原來的方法外,還有其他可以參考的方法,能幫忙你面對困擾或難堪的人際困境。
       除此之外,你也會瞭解只要是成長中的小朋友,都會遇到類似問題;問題來了,就是一個可以學習的機會;甚至你想要什麼樣的朋友或家人關係,都是自己可以決定的。
       你曾經煩惱著不知道怎麼和同伴相處嗎?你曾經困惑為什麼別人會這樣對你嗎?你曾經和同伴有過快樂時光,想持續這種愉快的感覺嗎?如果有的話,好好地使用這本小冊子吧,它將會成為你的最佳人際法寶哩!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楊淑芬

檔案下載 訂書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