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61-280期

善待自己 也善待孩子(276期)

那天和媽媽、爸爸與我的四歲的兒子外出吃飯,我兒子很快吃飽,我開了手機讓他看影片,之後我要去付錢,特別提醒他將手機收起來,我回來就要離開。沒想到我回位子,他還在看,我媽說:「你媽回來了,快一點收起來,不然她要生氣了!」兒子有些抗拒,我說:「你怎麼說不聽,等一下老闆會來罵你!」兒子大哭。這時候我爸爸竟然對我兒子說:「你還很想看嗎?我們回家再看,這是大家吃飯的地方,我們一直坐著,別人就沒位子吃飯,就會肚子餓,阿公和你打勾勾,回家阿公按這個地方(指手機螢幕)你就可以繼續看」兒子漸漸不哭,和阿公打勾,離開位子。

More

慎選位置和角色,功課不再成為親子的夢魘(275期)

  這天小恩拿著評量中的一個題目來問我,希望我給他建議。我看了題目後,推測他的困難可能出在他看不懂選項,小恩也證實。由於手邊沒有查詢的工具,於是我大致說明了每個選項的意思,小恩因此可以分辨哪個最正確了。
  不久之後,他又問我另一個題目。這次的題目是要他選出跟題幹意思相同的選項,於是我就先詢問他對於題幹的瞭解。沒想到他解釋完後,就自行找出最貼切的選項了。小安就此完成評量,可以放鬆了。

More

以安住的心和親人相處(275期)

  連假時我和先生、兒子、媳婦與七個月大孫女一起返鄉,剛回到老家,小孫女在客廳哭不停,我小嬸抱著她兩歲孫子小智說:「小智,來看看愛哭的妹妹,哭變好醜,我們小智最棒,都不會哭!」之後又說:「都七個月了,怎麼還不會爬,我們小智六個月大就爬得很好。」小智對我孫女很有興趣,一直想靠近她,拿他吃過的東西給孫女吃,我媳婦說:「不可以!」小嬸說:「有什麼關係,我們家小智很乖、很健康,吃到他的口水會比較好帶。」媳婦臉色很不好,我趕緊叫兒子帶媳婦孫女去走走。我媳婦是有主見的人,我很避免去告訴她該怎樣、不該怎樣。之前她摸索很久才搞清楚小孩子哭是甚麼原因,慢慢學會安撫孩子。這一次難得全家一起返鄉,我很高興,但很怕小嬸的口直心快,
會讓年輕人不高興。

More

持平看事情,提升心理免疫力(274期)

事件一:數學考50分。
 →A說法:「我的數學就是這麼爛,怎麼學都學不會。」
 →B說法:「這次考的數學我有一半已經會了,一半還要再學會。」
事件二:孩子打破杯子。
 →A說法:「你每件事都那麼粗心大意,一下忘東忘西,一下走路不長眼睛,然後又一天到晚弄壞東西,你為什麼都這麼不用心!」     
→B說法:「現在東西打破了,我們要怎麼收拾比較安全?你之前有好多次安全地拿杯子,是怎麼做到的?」

More

創造動靜平衡的性格(273期)

  週日和公婆、大姑家吃飯,那天大姑三年級的兒子,穿上足球球鞋給公婆看,老人家很高興,說要去看他玩足球。老人家話題轉到我兒子身上,我兒子是二年級,問兒子最近圍棋有沒有比賽,兒子有一搭沒一搭說:「沒有。」後來婆婆私下對我說:「你兒子最近都沒精神,是不是不喜歡圍棋?因為上次問他去比賽圍棋的結果,他說了很多理由,說都是別人錯,如:那天人很多,我聽不清裁判說什麼;小朋友好吵,害我不專心等。他是不是不喜歡圍棋?是不是去運動對身體比較好?」又說那只是她的意見,我是媽媽最知道孩子要什麼,她會尊重我的想法。其實那一天我兒子也對我說了類似的話,但是到晚上他說:「我很難過,今天才2勝。」我很高興他會想了解自己發生什麼事情、有什麼情緒。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