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子遊戲玩出好依附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預約幼兒幸福親子手冊
親子遊戲 玩出好依附

作  者 / 友緣基金會/林麗玲 
出版發行 / 財團法人台北市友緣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電話 / 02-27693319 
傳真 / 02-27693310
http://www.yoyuen.com.tw
E-mail / yoyuen. yoyuen@msa.hinet.net
郵政劃撥 / 13341909
帳戶名稱 /友緣基金會
地址 / 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123巷8弄8號1樓
出版 / 2005年11月
定價 / 新台幣80元

《序》
       嬰幼兒能自主的吃很多食物、活潑可愛、乖乖的不要吵、情緒穩定、可以和人好好相處...等獨立性行為,都是父母最期待的。什麼事情能影響著孩子這些情況呢?
       根據發展心理學家艾瑞克森的社會心理理論,『孩子必須在信賴(以產生親密關係)和不信賴(以保護自己)之間發展出一個正確的平衡點,平衡後孩子便會追求獨立。』那麼讓孩子在這兩者之間產生平衡的因素是什麼呢?艾瑞克森又說:『透過孩子個別需要的敏銳關懷,以及在文化背景架構中給予個人可信賴的堅定印象,母親將使孩子產生信賴感。這點將形成孩子產生自我認同,以及達成
別人期待的基礎。』信賴使嬰兒願意讓母親走出視線,因為『母親已成為一種內在的必然和外在的可預測性』這就是孩子所認同的安全感。
       從艾瑞克森的觀點我們可以確定,敏銳的關懷和堅定的照顧者,才能提供孩子一個安全可以依附的對象,安全的依附關係也才能培育出一個讓父母放心的孩子。這也是友緣基金會二十年來不斷的在呼籲,努力工作的目標,主要的訴求是:讓我們的孩子有一個好的依附和歸屬的家,這樣我們才能建設出一個更安全和健康的社會。    
                                                                                  友緣基金會執行長  廖清碧
《自序》
       2004年初,邱小妹家暴人球案,吹起醫療體制的檢討,突顯大眾對幼兒身心安全的注意。但之後,兒虐的數量似乎並未減少,社會也陸績有好幾個幼兒不被善待的案例發生。可見在許多家庭,幼兒的福利是被忽視的,而照顧幼兒的大人也未被教育與幫助。有道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是兒童〈幼兒〉,這樣的現象實在不是國家之福。
       我們都知道,父母親〈或主要照顧者〉是幼兒接觸最多的人,也是幼兒最重要的依附者。這份與父母〈或主要照顧者〉的依附關係經驗會持續影響到幼兒、兒童期的社會適應與人際關係,也會影響孩子的認知、情緒的發展,甚至影響青年期或成年期的生活適應及親密關係。依附關係可說是個人一切人際關係的基礎。
       所以,在幼兒還未發展完善的語言溝通能力前,如何避免因為不了解孩子發展的知識、因為不知道如何回應、因為無法處理自我的情緒而對幼兒造成語言、非語言的暴力傷害,建立良善的依附關係實在是幼兒父母得注意和學習。
       但是,現代幼兒父母角色多重,在工作與家庭兩頭燒下,雖然很多人仍努力扮演親職,但是碰到孩子不斷哭鬧、或不斷需要人陪著玩,在心力交瘁下,如何回應並建立好的依附關係卻大大考驗父母。
       幼兒生活中,遊戲、飲食和睡覺三者一樣重要。遊戲更是孩子最主要的活動,可以發生在任何時間及任何地點,孩子透過遊戲發展各項能力,包括:感覺統合力、想像力、問題解決能力、表達力等等,遊戲能使孩子情緒變得更豐富。因此,在幼兒開始發展和同伴玩之前,和爸爸、媽媽有過快樂、歡笑的經驗,將對孩子的情緒處理能力和社會性能力有正向的影響。
       有鑑於早期的影響力大,許多創傷早期療癒也成效斐然。因此,父母若有能具備與幼兒遊戲中敏感回應孩子,及享受與孩子共同遊戲的法寶,知道如何在遊戲中與孩子建立安全依附關係,將是孩子的福氣。
       所以,「親子遊戲玩出好依附」誕生了。
       友緣希望透過專業的指導與提醒,能使父母歡喜當親職,並成為孩子生命中正向積極能量來源而非破壞的力量。讓我們和您一起為孩子建構安全的依附關係,給孩子享有用不完的心靈財富。
                                                                                       林麗玲

檔案下載 訂書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