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兒101問~月刊201-220期

孩子的努力你看到了嗎?(206期)

四歲哥哥跟二歲妹妹隨著奶奶到醫院,奶奶要上洗手間,叮嚀哥哥在外面照顧妹妹,不要進去。沒多久,妹妹一直要進去,哥哥努力的拉住她,前幾次都成功了。最後一次,有人開門,妹妹趁隙而入,奶奶剛好在洗手,緊張的說:「叫你不要進來還進來,來趕快洗手。」過不久,一人在外的哥哥也跟著進去,奶奶生氣的罵哥哥,邊幫他洗手:「叫你看好妹妹,你一點都做不好。」哥哥輕聲不斷辯護:「我有叫妹妹不要進去啊!」擔心細菌感染的奶奶氣急敗壞的繼續說他的不是。

More

孩子在幼稚園尿褲子被老師處罰,怎麼辦?(206期)

曾經有位家長來電諮詢:上大班的女兒因為喝水多,尿濕褲子,遭幼稚園老師體罰站在教室門口;且被老師嫌麻煩,叫她自己擦地板上的尿,並洗褲子。隔天,幼稚園老師還帶著尿布到班上跟她說,再尿濕褲子的話,就要天天幫她包尿布。女兒回來說,同學笑她尿濕褲子。這位家長很生氣老師的處理方式,跟園長提起這件事,園長說不知道此事,僅說會注意一下。而當家長對女兒說要幫她轉學時,女兒表示不想換學校。校方沒有回應或調整,女兒也不想轉換環境,令這位家長憤怒難平,但又無計可施。

More

讓孩子學習做決定(204期)

在戶外,五歲的小菲吃著麵包,媽媽不能吃麵包,吃別的。當小菲還剩一半時,問媽媽:「剩下這個怎麼辦?」
媽媽突然想讓她自己做決定,一改給答案的常態,反問:「你想怎麼辦呢?」
小菲生氣的臭著一張臉:「嗯!討厭!」
媽媽:「你是希望我幫你做決定嗎?」
小菲說:「對。」
媽媽回答:「那就留著吧,以防等下肚子餓。」
小菲說:「我不要。」真是奇怪,真的幫她做了決定她又不要。
媽媽猜她可能是擔心會被責怪,於是問她:「你想丟掉,但是怕我反對嗎?」
小菲說:「是。」
媽媽想幫她瞭解自己的食量,說:「你覺得只吃半個麵包就夠了,是嗎?」
小菲:「對啊!我吃不下了。」
媽媽說:「如果你想丟掉沒關係,但要想想晚一點肚子餓怎麼辦就好。」
小菲想了想,一會兒露出明朗的表情:「還是留下來好了。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