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愛頂嘴(247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大人不計小孩過,就把頂嘴當成是孩子成長的蛻變過程如何? 讓大人幫助他了解他的想法,學習自己管自己。有兩個原則與爸媽分享。
一、如果孩子頂嘴的事情是和他個人有關,如個人喜好,喜歡穿什麼衣服、吃多少食物、看什麼電視、零用錢要買什麼等,不妨讓他自己決定,從後果學習。
以不希望孩子用零用錢亂買東西為例,在他的零用錢範圍內,放手讓他做主,爸媽可以問他:「你很喜歡這東西嗎? 」幫助他了解他買的東西對他的意義。重要的事,當零用錢用完之後,不諷刺他、不心軟借錢給他或送他,讓孩子享受暫時貧窮感,慢慢學習如何以有限的金錢,處理無限的欲望。
二、如果親子爭執的事情是和孩子角色、會影響他人的事情,如學生角色…準時上學、完成功課、學會學校教的科目;或是和規則有關,如社會、學校規則、家庭規則有關,如:不能隨便拿別人的東西、幾點以前要洗澡睡覺、幫忙做家事等,爸媽要溫和堅定的幫助他,往自我負責的方向前進。以在家自己喝的水杯,要自己拿到廚房為例,他問你為什麼?你可以告訴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問問他有什麼困難」,就算他有100個理由,您也只要聽聽,不需要辯解,說服他,只要回應:「我知道你有很多想法,但這是你做該作的事,你打算怎麼做或什麼時候做?需要我幫什麼忙」等,如果雙方有些激動,也可以說:「我們都需要冷靜一下再來說」。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