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同理是幫助孩子反省的第一步(251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幾個月前,兩個孩子吵架,一方堅持另一方要說對不起,可是另一方就是不肯,這時安安突然說:說「對不起是需要勇氣的。」大家突然沉默下來,這時一句小聲的「對不起」出現了。
       最近,小瑞走路時撞到安安,什麼都沒說就去做自己的事。安安要求他說對不起,可是小瑞充耳不聞,安安氣壞了,開始想罵人,眼看一場風暴即將爆發。這時老師對安安說:「你以前曾告訴大家一句很棒的話,說對不起是需要勇氣的。看起來小瑞現在好像還沒有勇氣跟你說對不起,怎麼辦?」沒想到安安不計較了,說:「好啦!我們開始玩吧!」說不出 「對不起」三個字的小瑞,此時反而有點不好意思的說:「你可以罵我啊!」於是天下又太平,他們又玩在一起了。
       說對不起,等於要承認自己做錯事,對於有些自尊心很高的孩子是很困難的事。因為安安了解這個心情,講出了這麼有智慧的一句話,幫助同伴化解了這個僵局,也因此化解了自己面對的紛爭。
       被了解是多重要的一件事。常聽到父母煩惱孩子碰到問題只會怪東怪西,都不會檢討自己,於是親子常因此陷入衝突。但是當孩子被了解後,常有不一樣的結果。
       例如阿力很久一陣子沒打人了,這天爸爸看到聯絡簿,寫阿力今天打人,就問阿力:「你怎麼又打人了?你不會用說的是不是?你如果再打人,我就…」一連串的質問及威脅,結果阿力不是不承認他打人,不然就是不斷說對方的不是,惹得爸爸更火大。後來媽媽說:「我知道你一直很努力克制不打人,今天發生什麼事讓你那麼生氣?」於是阿力開始哭,娓娓道來他真正生氣的原因,原來他因為早上跟妹妹吵架,結果被爸媽罵,心情不好。到了學校,一個同學拿錯他的作業本,阿力口氣很不好,罵對方,引起衝突。於是爸媽陪他想心情不好時,可以怎麼辦,才不至於遷怒別人。
       另一個例子,一向成績不錯的惠惠這次卻考得不好。媽媽不斷說都是惠惠最近一直忙著追韓劇,沒有複習,惠惠則一直辯解,兩人僵持不下。爸爸在旁說:「我想這次考不好,你自己心裡也不好受吧!」惠惠低下頭,沒說話。爸爸繼續說:「你覺得這次考試跟以前有什麼差別呢?」惠惠開始說數學她太大意,忘記檢查。國語社會有些她自認已經很熟了,沒想到考試時卻忘了。爸媽知道惠惠是會自我要求的孩子,就對她說:「恭喜你,你自己已經知道下次怎麼做了。」
       其實,孩子大都清楚自己行為造成的結果。但有時因為情緒還在,不想面對;有時則因面子問題,就不想承認。我們大人協助他們的最終目標,是希望他們能不要重蹈覆轍,能有所學習;所以陪他們面對問題時,最好是先同理他們的心情,他們自然會客觀的思考問題。如果只是一直放在要他們承認錯誤,就會誤導方向囉!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