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放自己的委屈(247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崔西婚後沒有和公婆同住,但過年過節還是要到公婆家,崔西對做家事和煮飯並不在行,廚房的主人是婆婆,進入廚房崔西將自己定位為幫手,婆婆交代什麼就做什麼。做一餐飯需要2小時左右,站了兩個小時,吃完飯還要洗碗,讓崔西腳痛和腰酸。不小心聽到婆婆和小姑在電話裡聊天說:「本來想娶了媳婦就好命,可以把煮飯的任務交給媳婦,沒想到妳哥哥竟然挑個什麼都不會做的媳婦,每件事都要叫才會做。」過幾天小姑打電話來聊天時說:「嫂嫂妳最好去學煮菜,這樣過節時媽媽就不用那麼辛苦煮飯了。」聽到小姑這樣說,崔西覺得不舒服,崔西將自己的心情告訴老公,老公竟然回答說:「不會煮菜就學著煮,這樣說沒錯呀!」聽到老公這說,崔西更傷心了。   

崔西的心情

1. 覺得委屈,雖然我不會煮飯,但我已經那麼努力的當妳的副手了,為什麼妳還是不滿意呢?怎麼每個人都護著婆婆,連老公也不護著我呢?
2. 覺得憤怒,對我的不滿沒有告訴我,卻去抱怨給小姑聽,竟然連小姑也來教訓我。
3. 覺得被欺騙的感覺,婆婆在我面前一個樣子,在背後又是一個樣子。
4. 覺得被羞辱,小姑打電話來為她媽媽發言,總覺得不是味道。
5. 不滿意自己,她們這樣處理問題,但自己卻無計可施。
6. 跟老公說是想得到老公的安慰,沒想到得到的是要求,總覺得他護著他媽。
7. 覺得不好意思,因為自己真的不會做菜。

婆婆的心情

1. 我已經辛苦了那麼久,真的很想將責任卸下來,想到的唯一方法是找人接班,因此對媳婦有許多的期待。
2. 期待落空時,就想找人說一說,心裡會覺得舒服一些。
3. 因為在乎婆媳關係,所以沒有辦法直接和媳婦商量,覺得沒有力量。

小姑的心情

1. 我愛我媽媽,聽到媽媽訴苦覺得不忍,很想多愛媽媽一些,所以心裡想:「要求當媳婦的嫂嫂學做菜,就是解決媽媽的困擾。」
2. 嫂嫂是一家人,有話直說沒關係。

老公的心情

1. 我講的是事實,人本來就不可能全能,不會的東西就要學習。
2. 太太來說我媽和妹妹的事,我很為難,不知道該怎麼辦?

  婚姻生活中有媳婦、嫂嫂…等角色,每個人都有自己面對和解決問題的方式,要適應真的很辛苦,因為在乎關係,所以情緒才會被她們影響。在婚姻中學習了解自己、了解對方,用適合自己和對方的方式相處,是很重要的學習。

  做菜確實是一件費心費力的工作,可以研究一下簡化烹調的方式,又讓食物很美味也會是有趣的經驗。此外,學會作菜除了可以照顧自己,也可以照顧別人,能夠照顧自己和別人會讓自己覺得幸福。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