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敢表達自己和接納別人(25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崔西婚後住在婆家,婆婆是一個很有主見,也希望所有的家人都聽他的,如果不順從他,他就會罵人或數落你的不是,崔西常覺得被勉強,但為了息事寧人,崔西總是忍氣吞聲的配合,有一次因為不小心把手中的麵包掉到地上,婆婆就很大聲的說:「撿起來吃掉。」崔西說:「這樣很髒而且有細菌耶!」婆婆說:「家裡的地上每天擦,一點都不髒吃掉,崔西只好吃掉。」在旁邊的老公也不出聲,讓崔西覺得在這個家自己是孤單了,沒有人會關心我,總覺得這婚姻是沒希望了,但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婆婆當家常會希望所有人都聽他的,家裡連公公都聽他的,兒子們當然就只好順從,也聽不到媳婦的聲音,因此媳婦會覺得特別的孤單。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文化,常無法接受另外一種文化,媳婦的文化被當成異文化,要讓異文化進入一個家庭是不容易的,但如果夫妻關係穩固,老公也願意接納太太的文化,就容易多了。
       崔西可以怎麼穩固夫妻的關係呢?以下建議請參考。
一、學習以溝通的模式代替爭執,和老公相處,常能看到老公的優點、和老公善待我們的地方,將這樣的看到表達出來,如:「謝謝你的照顧、你這樣做我喜歡….」
二、尊重:文化可以不喜歡、不習慣,但不可以在老公面前批評他家的文化、和他媽媽,但可以說:「我不喜歡被勉強。」
三、尊重自己:不要因為討好、害怕衝突而配合,明確的自我主張,如:「掉到地下的東西我不吃。」然後將掉在地上的麵包放再回收桶。
四、如情況允許,也讓自己學習掌家,用我們習慣模式來處理家事,如:煮飯─選擇可能會被接受的菜餚來做,漸漸的加一些變化…
做家事─打掃的方式和順序。
五、客觀的學習接受:誰然他家的文化我們不習慣,但客觀來說他們的文化可能是滿好的,如:某道菜很好吃…,那麼就學習煮煮看。
    當崔西能自我主張明確和不委屈,也能接納他們的文化時,崔西一定會覺得愉悅和舒服的,相信夫妻關係會越來越穩固。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