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集點換獎品(248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的小孩三年級,老師實施集點換獎品的制度,期末請家長買小孩喜歡的禮物當獎品,我覺得是很好的美意,但期末換獎品時,我的小孩發現只差一個點數就可換到喜歡的禮物,回家大哭大鬧很久,怎麼安撫都無效,即將開學了,我該怎麼跟老師說,才能避免歷史重演呢?
「家長一點通」
★想法
一、有點生氣小孩,誰叫他平時不多努力一點。
二、有點困惑,不知道獎品為何,如何產生行為動機呢?
★想法轉個彎
一、小孩努力學習了,他只是很失望沒拿到可望的禮物,他已經後悔沒有再努力些了。
二、如果能在學期中,就知道哪些點數會有哪些禮物,孩子會不會更有動機呢?
★新(心)行動
一、透過此經驗,同理孩子失望的心情,讓他知道下次怎麼做,就比較可以得到想要的獎品。
二、跟老師提議,聽聽老師的意見。
「親師一點通」家長打給老師的SOP
一、感謝老師:「謝謝老師對孩子的照顧,也謝謝老師推行集點換獎品的制度,讓孩子可以學習好的行為」。
二、提出困擾:「期末時,孩子回家後哭鬧很久,一直說都不知道積木是400點,他差1點就可以得到了,很難安撫他。」
三、分享跟孩子的討論:「等他冷靜後,我鼓勵他持續保持好的行為,他回說開學又不知到哪些點數會換什麼獎品,老師有想到什麼辦法嗎?」傾聽並尊重老師的意見。
四、提出建議:聽老師講完後,再提自己的建議「雖然換獎品不是點數的用意,但我想用此制度,如果在學期中,孩子就知道哪些點數可換什麼獎品,會不會更提升他們的行為動機」。
五、謝謝老師:最後謝謝老師的傾聽,祝福老師開學愉快、順利。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SST教育與班級經營電話諮詢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