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該跟老師要求降低功課量嗎?(24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的小孩本來就不喜歡寫功課,升上三年級後老師出的功課變很多,加上上課講話、晚進教室都需要罰寫課文,當天沒寫完的隔天又再加重,一直惡性循環下去怎麼辦?我該打電話給老師嗎?
「家長一點通」
★想法
一、生氣孩子,幹嘛不遵守規則,為何上課講話,又晚進教室,讓自己得到處罰。
二、心疼孩子,每天陷入寫字的無底深淵。
三、生氣老師,難道沒有其他方式可以讓孩子上課不說話嗎?

★想法轉個彎
一、孩子上課說話,晚進教室是否有困難。
二.太過同情小孩,會不會讓孩子更無法學會負責任。
三.跟老師分享孩子的特性,或許會有幫助。

★新(心)行動
一、我來瞭解孩子有這些行為的原因是什麼?
二.我來陪孩子想想辦法,如何克服困難找到上課不說話,上課準時進教室的方法。
三.讓老師知道我陪孩子的約定,請老師幫忙。

「親師一點通」家長打給老師的SOP
一、感謝老師:「謝謝老師對孩子的照顧,對於孩子上講話,遲到進教室造成老師的困擾,真的很抱歉」。
二、跟老師分享:「我和孩子討論過,他上課講話是擔心要跟朋友說的話會忘記,我陪他想到辦法,將話記下來,下課再跟朋友說,如果萬一他忘記了,請老師提醒他:寫下來,謝謝。」、「還有他決定大下課才去操場玩,因為孩子很重視老師的肯定,若孩子有做到,請老師給予鼓勵和肯定。」
三、謝謝老師:最後謝謝老師的傾聽,及拜託老師的幫忙,若有進一步需要,隨時可以和老師分享及討論,再次謝謝老師。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SST教育與班級經營電話諮詢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