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串連父子情(250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娘家媽看不慣我先生對兩個孩子大小眼,上一秒才大聲罵老大,轉眼對老二就笑笑的,老人家說這樣很傷老大的自尊心,要我說說我先生。我知道我媽說的是真的,我也有這樣的感覺,但是又覺得不能完全怪先生,這一切和兩個孩子的個性有關,如:爸爸要老大收拾玩具,老大理由一堆,不是說等一下,就說:「又不是我一個人玩」、有時還裝作沒聽見,老二很精靈,很快就去收拾。我知道老大小時後是媽媽帶大的,她對這個孫子特別有感情,但是我不希望她誤解我先生,因為先生也會陪兒子騎腳踏車。我也很希望父子關係能好一些,我該怎麼辦呢?
       介在娘家媽媽、先生和孩子之間,真的為難妳了! 我們都是平凡人,當然會被孩子不同的反應產生喜惡判斷。只是因此傷了孩子的心或讓老人家誤以為孫子不被愛,實在不是爸爸的本意吧?有妳守護著家人,願意在父子間穿針引線,讓人覺得好溫暖。
       旁觀者清,建議妳這樣做做看:
一、爸爸罵老大時,解讀出爸爸的本意,如「爸爸不喜歡你XX行為」「爸爸希望你去做XX」;相同的,當老大不修飾地表現情緒時,也要問他,如「爸爸叫你收玩具,你有什麼困難?」。把焦點放在「對事不對人」上,比較不會傷感情。
二、一般時候,妳覺得爸爸有哪些事情做得很好嗎?老大有崇拜或覺得爸爸什麼地方很厲害嗎?如果有的話請妳「優點大放送」,讓爸爸知道在老大心目中他很重要、被尊敬。也可以對爸爸說:「有時候我也很氣老大的拖拖拉拉,但是我發現我越生氣,他只會困惑,不會學習。這兩個孩子的氣質不一樣,我還在研究什麼說法對對老大有用。」「老大一定覺得我們家很有安全感,才敢放心說實話,孩子和你很像,你們都是有話直說、率真的人」「你和我一樣希望倆個兒子有好感情嗎? 我們對他們方法可以不一樣,但是態度要一致,他們感情才會好」。

      對於娘家不安的媽媽,有沒有可能安撫她:
一、我知道阿嬤疼孫子,捨不得他被罵。請阿嬤安心,他們是父子,有斷不了的血緣。
二、先生會罵老大,但是平時也會陪他出去玩。
三、先生的態度兇了些,但是他很用心在教孩子負責任,要孩子學會自己東西自己收。
四、先生願意和我一起教小孩,我比較輕鬆。我們說好,其中一人教小孩時,另一個人不要插手,但是事後我們會聊聊怎做對小孩是好的。

       我們常說:「因材施教」,這句話適用於每個大人和小孩。人天生都有獨自的氣質,怎麼說話會幫助家人有動機學習,實在值得玩味,讓我們一起來研究。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