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怎麼幫小姑的兒子(25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小姑的兒子今年小學二年級,婆婆說他最乖,但是我很擔心他,他太安靜了。上周聚會,孩子們爭論著要吃麥當勞、潛艇堡,他都沒說話,我問他:「你喜歡吃什麼?」他說:「隨便、都可以」,我不斷鼓勵他要表達、有主見,但我先生很不理解為什麼我一直逼他說話,還說這樣很容易被姑丈誤會我批評他們的教育不好。其實我是在他身上看到我的兒子,我兒子自幼也是一個被讚許的乖孩子,不論功課還是品性,都不需要我操心,但是上國中後,他變得悶悶不樂,原來是他下課都一個人,國中導師說他很被動、不喜歡說話、上台報告很容易緊張、分組時常落單等等,我嚇了一跳,怎麼會這樣呢?小學時我都會問他:「今天在學校有什麼事情嗎?」他都說沒有,老師也不曾在日記寫紅字,每學期的評語都是自律、乖巧安靜。我很心疼兒子每天都很辛苦地去上學,也常反省:「是不是我害了他或錯過什麼? 」我是全職媽媽,包辦孩子的食衣住行,他也都很配合;假日我幫他約朋友一起打球、學校活動幫他找同學分組,為什麼人際關係會不好呢?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會以不一樣方式是對待兒子。我要聽先生的話,不管小姑的孩子嗎?
       你有慈悲的母性,不但關心自己的兒子,也希望其他孩子有好的成長。經歷過兒子的事件,妳對於什麼是好的家庭教育,有很深的反思與感觸。妳說妳害了孩子,這不是事實,因為妳的出發心是愛,妳想幫他、給他妳認為好的東西,不是嗎?只不過我們的大環境認為乖巧聽話是好孩子,期待大人要多保護、替孩子打算,這樣愛孩子的方式不自覺中忽略了孩子的自我,孩子失去了發展自己的喜好、意見和解決能力,也沒有機會學習如何主動接近朋友。但是慶幸地,妳在孩子國中時就發現了家庭教育的影響力,如果現在的妳像鼓勵小姑的兒子一樣,讓孩子有較多空間思考、說話,我相信妳的兒子也會開始累積他的自我功能。親子間能多商量想吃什麼、帶孩子去買衣服時問他喜歡什麼款式、建議他穿穿看不一樣的衣服,找到自己的風格等;也可以聊一聊小學時是怎麼交朋友的?或許以前是別人來約兒子玩,兒子已有接受朋友的能力,現在願不願意主動接近朋友?想帶顆籃球下課時和朋友一起玩嗎?如果他有交友的煩惱,也可以鼓勵他參加人際關係成長團體,學習如何主動和朋友玩、聊天。
       先生擔心你的做法會引起誤會,也許他有他的考量點,但是如何能讓妳和先生對教育有共識是重要的,以下建議請參考。
可以對先生說:
一、我不是在逼他,我只是希望他有自己的意見。
二、我很心疼他,如同心疼我們的兒子,如果從小開始培養主動表達、積極參與朋友的討論,到國中交朋友會不會比較不辛苦?
三、我很遺憾,我太主動介入兒子的生活,不知道讓他主動接近朋友、主動安排問題是重要的,現在我想退一步,鼓勵他有自己想法,請你支持我這麼做。
以「分享」的態度和小姑說話:
一、肯定小姑的兒子有尊重別人...等優點。
二、分享自己當媽媽的經驗:以前覺得***是重要的,兒子上國中後發現讓孩子自己去經營人際關係是重要的;孩子除了平安長大、把功課顧好之外,也要有能力替自己打算,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不喜歡什麼、怎麼做能達到自己的目標等。如果和朋友在一起卻都沒有聲音,朋友就不會了解他---。現在自己都如何當媽媽等。
三、以正能量看待孩子:肯定自己兒子的優點,如:雖然還沒有交到好朋友,但還是每天上學;能主動做好時間管理,完成自己的功課;有能力溶入朋友的團體,現在開始學習如何主動接近他人。
       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的成長時間表,你的兒子到國中,出現了新的學習課題,但是小姑的兒子有他的成長路,什麼時候、要面對什麼新的學習課題,誰也不知道,為人父母者,要抱著任何孩子經歷的困難,是老天爺給他的磨練與成全,讓我們的孩子成為更成熟的人。這份「相信」也是對孩子愛的表現。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