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享受打球的樂趣(222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我很喜歡我的足球隊,除了足球踢得不錯外,跟隊友也玩得很開心。但是,我真的很討厭教練,動不動就罰我們跑操場。昨天因為被導師留下來訂正考卷,所以我晚去了球隊,沒想到教練竟然說我遲到不遵守球隊紀律,罰我跑五圈,而且只能上場十分鐘。
       真是過份,也不問原因就處罰,真不想再去足球隊了?還是我就擺爛讓教練難堪呢?
                                                                         不滿的洋洋

親愛的洋洋:
       你只是想完成導師指派的功課,沒想到卻因此被教練處罰,還損失跟隊友踢足球的樂趣,真是太冤枉了!如果教練可以關心你為什麼那麼晚來;或者他不要管有沒有遲到,只要讓你快樂的踢球就好了!偏偏他是一個重視規則的教練,讓你吃盡了苦頭。
        洋洋一定很愛足球,即使覺得委屈,仍然完成教練的要求。這麼說來,洋洋更要好好想想做什麼事,才可以讓你享受足球,而不是讓你想到足球就頭大哩!
*如何在足球和功課間取得平衡
       教練透過要求隊員準時到球隊,幫忙大家有團體紀律;導師也希望洋洋能把考卷訂正,完成自己的學習任務。到底洋洋要怎麼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呢?在功課的完成上,洋洋當然需要盡力達成,但若擔心可能有無法如期達成的時候,要不要想個補救方案事先跟導師或跟教練商量呢?
第一步:讓老師或教練知道你會盡力完成所指派的任務,如對導師說:「老師,你出的功課我會盡量在足球隊開始前做完,因為我要準時到足球隊。」或對教練說:「教練,我知道準時到是我們足球隊的紀律。」「我都會準時到,只有一次因為導師要我把試卷訂正完所以遲到了。」
第二步:提出若無法在足球隊開始前完成指定課業的話,你打算怎麼辦,如對導師說:「如果我沒辦法完成的話,我可以在隔天早自習前補交嗎?」或對教練說:「如果以後老師希望我完成再來的話,我可以先來報告我會晚到,把功課完成再過來嗎?」
*把自己的情緒與對足球的喜好分開
       因為生氣教練的不通人情,心裡這麼不好過的你,想放棄或擺爛也讓教練不好過嗎?洋洋聽過NBA籃球嗎,在現在的拓荒者隊有一個明星球員布蘭登.羅伊,他被大家視為未來NBA的明日之星,但之前因為受傷,在這個球季他沒有上場僅在場邊觀賽。努力地復健好不容易可以上場了,第一場球賽他被教練安排為第三順位的替補球員,上場的時間只有八分鐘。這對積極復健,渴望上場的羅伊來說,是很大的失落,因為他渴望有更多的時間在場上為球隊獲取更多的分數。球賽後他對記者說了他對教練的失望。
       後來,有一個前輩巴克利告訴羅伊一段話:「抬起頭來,保持樂觀的態度,在球場上好好地享受籃球的樂趣。」這給了羅伊很大的鼓舞,他轉換他的想法,即使只有短短的時間,也把握在場上的每一刻。你知道嗎?在接下來的一場賽事中,原本輸球的拓荒者隊,在替補球員羅伊上場後,他為隊上拿下24分,並與隊友進行了一場大逆轉賽,最後以2分之差獲勝。
       羅伊把失望的心情與對籃球的喜愛分開,所以他繼續在球場上獲得了他所要的成就感。雖然委屈、不滿,但洋洋願不願意持續保有加入足球隊的熱忱,幫忙自己享受足球,決定權都在你囉!
                                                                                         小天使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