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動就是力量 (22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本期要介紹強化孩子「心理引擎」及「快樂基準線」的最後主題~行動。
       當孩子面對人際挫折時,重要的第一步是認識自己的悲觀想法【大家都討厭我,我永遠不會有好朋友】,轉換成樂觀想法【只有幾個人討厭我,這是暫時的】;第二步是找到自己、他人在人際中的努力及付出【我每天都陪××玩;××在我難過時會安慰我】;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付出行動。
好的【行動】可以幫助孩子建構快樂的人際氛圍,強化「心理引擎」及「快樂基準線」,具體的行動包括:感恩的心(從感謝同伴拓展到對家人、對生活的感激)、肯定自己與他人、及用適當的方式處理人際的困擾。
       一項關於感謝是否有助提升幸福、快樂的研究,研究者請受測者寫下對某人的感謝,鼓勵他們用電話或當面說出感激,發現能當面表達的效果最好,而寫下感謝本身就有很大的意義,即使不送出去,幸福值也會提升。要讓孩子由衷的表達感激,需要有好的經驗做後盾。在營隊我們經常引導孩子分享,遊戲過程中大家成功、努力的地方,及有誰有幫你、瞭解你、讓你感動,你很想謝謝他的地方,當孩子的思想是朝向合作、支持、鼓勵的方向前進,彼此善待的氛圍將讓感激慢慢變成一種習慣,這也讓大家更有能量可以克服人際的衝突。
       當孩子用適當的方式處理人際困擾,產生效果時,將會激起很大的自信【我有能力處理問題】。有些孩子不願意面對人際衝突,大多有【別人一定說是我的錯】、【有問題是不好的】等經驗,讓他們用逃避來自我保護。在營隊中我們運用演戲、五個漫畫等方式,讓孩子可以不防衛的寫下困擾,透過團體的好力量,立刻找出處理衝突的行動及練習,當孩子成功了,看到自己做得很好,別人也有改變時,智慧就會下來,好的經驗又讓他們更願意付出行動,良性循環後孩子漸漸擁有處理衝突的力量。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