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看到別人的進步(227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我朋友小戎超愛生氣的,而且生起氣來就亂打人或哭。今天我跟別人在玩的時候,不小心撞到小戎,我馬上跟他說對不起,但他眼眶開始紅了,一副很痛的樣子。我又不是故意的,而且我覺得根本就沒那麼痛,雖然他沒有像以前一樣打人還是大哭,但我覺得他實在是太誇張了,要怎麼跟這種人相處呢?   
                                                                                     困惑的緯緯 

親愛的緯緯:
       緯緯的心裡一定很困惑:「一點小事有那麼嚴重嗎」、「我是不小心的,為什麼那麼在意呢」。換成是緯緯被撞到,可能說個沒關係就沒事了吧。
看起來緯緯遇到了一個跟你不一樣的同學,有可能他對別人的碰觸或發生的事件會格外的在意,有較敏感的特質。雖然跟小戎相處,並不一定也要跟著敏感起來,但是藉由這件事,緯緯可以學習由更多的觀點看一件事,這能幫忙緯緯對人更有敏銳度,在同伴經驗上將會是個很棒的學習哩!
*學習關心並安定自己的心情
       小天使覺得緯緯很厲害的是,當時雖然不是故意的,但仍為影響到小戎而道歉。緯緯可以在心裡先試著告訴自己:『我能道歉很負責任』、『我是個有勇氣的孩子』。況且緯緯已經瞭解自己並不是故意的,那麼更可以安定自己:『沒有人會怪我的』。
*道歉了並不代對方馬上要接受或沒事了
       能夠道歉,代表你能承認自己做了一件事,而且認為這件事的確造成了別人的困擾。通常對方感受到你的善意,生氣或難受的感覺會減緩一些,但不代表馬上就沒有了。有些時候不舒服的感覺或是形成的困擾,仍是需要一些時間排解,期待對方馬上接受或變成沒有什麼事發生,有些時候是不合理的。
       況且每個人的感覺不一樣,緯緯被碰到可能覺得沒什麼,但有些人被碰到可能就像被刺到一樣不舒服,尤其意外沒有防備的碰觸更是如此。因此小戎顯得不舒服,需要時間恢復是有可能的。所以已經致歉,但對小戎的不舒服有點難堪的緯緯可以在心裡告訴自己:『這是他的需要』、『他需要一些時間恢復』、『哭一哭他才會比較舒服』
       更重要的是從這個經驗,緯緯學習到下次跟同學怎麼玩才不會碰撞到別人了嗎?如果因而獲得一個難忘的經驗的話,你在心裡反而要偷偷謝謝小戎哩!
*學習看到對方的進步
       據緯緯的觀察,小戎這次的反應哪裡不一樣了,看起來他沒有像以前一樣生氣打人或哭,僅是因為痛而紅了眼眶,這有沒有讓人感覺好親近一點呢,你會想把這種感覺讓小戎知道嗎?
       據小天使所知,當我們能夠看到朋友的進步時,他會因為被鼓勵而感到滿足,這個好行為就較有可能持續地發生,這不是也會幫忙你們較容易跟小戎相處嗎,這麼想緯緯在人際關係中可是有影響力的哩!
       因此,有機會你可以告訴小戎:「你跟以前不一樣,不會隨便打人了」、「雖然很痛,可是你很厲害沒有亂發脾氣」、「生氣不會亂打人的你,比較好相處耶」。只要試著把小戎的進步說出來,朋友關係就會不一樣哦! 
                                                                            小天使   敬上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