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聽的能力不同,回應不同 (231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安親班裡來了一個新同學小齊,他總是愛幫人取綽號,常常想到哪個名字可以變成什麼綽號,就在那邊一直說並對著那個同學大笑,不管跟他關係好不好都一樣。
       我們跟他抗議過,而且老師跟他說過很多次也沒用,真的很壞,好希望他轉到別班去。如果下次他又取我綽號,我要怎麼辦呢?
                                                                              煩惱的小剛

親愛的小剛:
       看起來你遇到了一位愛開別人名字玩笑,還沒有辦法尊重別人的同學,這真的很令人困擾哩。小天使猜想小剛一定是位會尊重他人的孩子,遇到小齊這種不尊重人的行為才會這麼令你這麼頭痛。
       雖然跟小齊說沒有用,讓你覺得很挫折。但是小天使覺得小剛一定很在乎與朋友相處的感覺,才會絞盡腦汁試圖想出辦法,就憑著這份決心,試著研究要選擇怎麼回應吧,相信在人際關係中定沒有難得了你的事!
       交朋友有很多能力需要學習,小剛最在乎的是小齊聽到別人意見的能力,在這個能力上,從完全沒有能力到非常具有此能力,小剛覺得自己在哪裡,你猜測小齊在哪裡呢?想一想自己是否用對了方法回應小齊的無理行為呢?
一、傾聽的能力高
       是能尊重別人的同伴,只要好好對他說:「我不喜歡你開我名字的玩笑。」他就可以自制。這樣的人一定很被同伴所喜愛,小天使猜測小剛是這樣的人吧。
二、朋友傾聽能力不穩定,有時聽得到別人的意見,有時聽不到這些人可能是:
①陷在好玩的情緒中,聽不到別人的聲音:有些人沈浸在自己覺得好玩的情緒中,好好對他說是沒辦法馬上停止的。遇到這樣的人,需要用很嚴肅甚至是生氣的表情,叫他的名字,大聲提出你的訴求,如:「小齊,請不要再拿我的名字開玩笑了。」提醒你!想逗你玩的人,會覺得你生氣了,有反應更有趣。這時生氣的反應不用太誇大,講完你的訴求後,保持沈默地注視他一段時間,這會讓對方不得不重視這件事。
②因為心裡對你不滿或自己曾被這麼對待過:這時候,小剛可以試著問他:「為什麼你一直這樣叫我?」「我都不會替你取綽號,你為什麼要這樣?」有可能他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所以回答不出來需要一些時間瞭解一下自己。這時候問完問題,你就可以走開了,之後再觀察他取綽號的頻率有沒有減少。
三、聽的能力低,不清楚自己的行為對別人的影響
       這樣的人,需要知道他在乎什麼,試著讓他瞭解。如果他在乎能跟大家一起玩或是有朋友,你可以試著在一起玩遊戲時,跟他說:「我們把你當朋友,跟你玩;請你把我們當朋友,不要亂取我們的綽號。」「再亂取綽號的話,我們以後不敢找你玩。」如果他在乎的是父母親的想法,你可以在他沒有亂取綽號的當天,主動跟他的爸爸媽媽說:「小齊今天很尊重大家哦。」注意!可不能告狀,因為這也許會使小齊生氣而更加地要捉弄或報仇。
四、聽的能力很弱,需要較長的學習期
       有些人因為生理的限制,讓他只會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沒辦法考慮別人,更別說聽到別人的意見了。對這樣的人,若你已試過各種方法都沒用,你可以在心裡告訴自己:「小齊現在還聽不到別人的意見。」「他說的那個人不是我。」並試著讓自己不被影響。因為當小齊能在尊重他人的環境中學習時,他慢慢就會體驗被尊重的感覺,而想要擁有這個能力了。
                                                                                           小天使 敬上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