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麼讓好朋友們一起玩?(232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跟萍萍是同一個安親班,我們在安親班下課時常會一起玩。升上五年級後,我跟萍萍在同一班,剛開始我很開心,因為除了原來的好朋友雅雅和蕾蕾也在同一班外,又多了萍萍可以玩在一起了。
       可是最近讓我很困擾的是,萍萍很希望能加入我們,但每次我要邀萍萍一起玩,雅雅跟蕾蕾就會跟我說:「不要找她啦,我們自己玩就好了!」可是我真的好想大家一起玩哦,我該怎麼辦呢?
                                                                                   煩惱的小可  

親愛的可可: 
       原本以為有了萍萍,小可的學校生活一定會更豐富、更熱鬧,沒想到因為雅雅跟蕾蕾的關係,讓你的期待落空了,真令人失望啊!但是小天使很佩服小可,因為妳並沒有因為好朋友們的意見,而和萍萍保持距離,倒很積極地想找出可以相容或平衡的方法,真厲害呢!
★提出妳的疑惑:
      「能一起玩不是更有趣嗎」、「都是我的好朋友,一定會很麻吉,為什麼不一起玩呢」…這些一定是小可心裡的疑惑吧!小天使支持小可把這個疑惑提出來,一方面澄清你的疑惑,一方面也關心好友們的心情。妳可以試著這麼說:「我想邀萍萍一起玩,但妳們好像不怎麼想,是什麼原因呢?」「我想跟你們玩,也想跟萍萍一起玩,可是一起玩好像很難,為什麼呢?」
*瞭解好友們的心情,這麼試試看:
       小可猜想雅雅跟蕾蕾可能是因為什麼原因,而不想讓萍萍的加入呢?據小天使所知,有些時候朋友之間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可能有下列的原因: 
狀況一:『擔心小可被萍萍搶走,她們就會少一個好朋友』:雅雅跟蕾蕾是不是擔心如果妳常跟萍萍一起玩的話,妳會不會有了新朋友就忽略了原來的同伴。而且妳跟萍萍上學在一起,安親班也在一塊,相聚的時間很多,她們是不是羨慕萍萍跟妳有那麼多一起玩的時間。
建議:為了避免讓雅雅與蕾蕾有這種感覺,小可或許能常常對她們說:「我好喜歡妳」、「你們真是我的好朋友」,讓她們知道她們對妳的重要性;或是直接澄清她們的擔心:「我不會因為萍萍的加入,就不理妳們」、「妳們是我的好朋友,我真希望萍萍跟我一樣幸運能認識妳們」。
狀況二:『以前習慣三人一起,現在要打破這習慣不容易』:以前有些默契是不用說彼此就知道,現在加入萍萍,有些事要重新確定。這的確需要時間適應哩!
建議:妳們可以想些四個人玩或人多更好玩的遊戲,之後邀請萍萍加入,這樣就會慢慢有四個人玩也不錯的感覺了。
狀況三:『她們不喜歡萍萍的某些人格特質』:或許萍萍有些行為會讓她們介意,可能是愛現、會耍賴…等一些令人不舒服的行為,多瞭解一下是什麼狀況下發生的。
建議:倘若萍萍真有這種行為,透過同伴的告知,她就有機會學習;如果是誤會的話,把這些想法讓萍萍知道,則會讓萍萍有機會澄清。妳可以對她們說:「好像萍萍有些時候是這樣(或有可能我沒發現萍萍會這樣),我們要不要找個機會跟她說」、「下次我們跟她說:『為什麼妳會…,這樣我們就不知道怎麼跟妳一起玩』」。
       朋友間能不能相處得來,有些時候是勉強不得的。但是小可仍是可以常問自己想要什麼樣的同伴關係,想做點什麼,如:試著去關心同伴的心情,試著明白講自己的想法,這樣的妳一定可以跟朋友相處的很開心。
                                                                                         小天使 敬上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