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帶孩子迎向人際,快樂發光(238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你的孩子會交朋友嗎?有點害羞、容易生氣,有時不太懂拒絕,不太會與人合作或是不容許自己失敗都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容易出現的情況。友緣透過團體的力量,陪孩子練習健康的社交技巧,發展人際、發現自我,擁抱快樂人生。
       週六的下午,友緣基金會的團體課中發生了一段小插曲,一起玩桌遊的孩子們正在為遊戲規則大聲爭吵、互不相讓,老師在一旁溫和的提醒:「我們要吵架還是解決問題?」冷靜溫和的語氣,就事論事。果然,火爆的爭執氣氛就宛如消風的氣球,在雙方各有退讓後,重新訂下遊戲規則。
       這樣的情形,常常在友緣上演。孩子們勇於表達自我,不畏懼衝突,卻也願意同理對方,共同解決問題,「孩子不是天生就懂得與人互動,加上少子化的社會現象,讓培養情緒管理與人際關係成為重要的教養課題。」友緣基金會黃倫芬資深社工師如是說。(包括自我負責與管理和合作)當孩子具備這些能力時,自然可以面對生活上遇到的人際及情緒困境。
透過團體活動練習社交技能
       民國七十二年成立迄今,友緣致力於培養青少年、兒童健康的人格特質和人際關係,透過團體,在專業老師的帶領下,孩子自由表達個人意見,傾聽其他孩子不同的想法,一起玩、一起分享心事,學習互相支持、合作,參與團隊。
      「往往衝突的發生是因為孩子想自然、真實的呈現自己」最初每個孩子都搶著訴求自我主張,在冷靜、同理、溫和的引導下,達成共識,通常社交技能訓練(Social Skills Training,簡稱SST)在這個階段發揮最大的功能。而在每次的團體過程,孩子們反覆練習健康的社交技能,漸漸建構內在勇氣,累積豐富的人際資源,展開領導與被領導的過程,不但有助於適應學校生活,也為未來創業或團隊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石。

       最令黃倫芬資深社工員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孩子苦惱於每次借水彩原料給朋友都被用光,他選擇練習SST「拒絕的藝術」中的協商技巧,當朋友借水彩時,他說:「好,我擠給你。」既維護了自我權益也成全了友誼。
陪伴家長與孩子共同成長
       「給我們最多回饋,有時候最需要幫助的是我們的家長。」父母也是孩子人格、人際成長的重要參與者,孩子的情緒往往反映家庭的現況。在參加團體期間,孩子的專業治療師會不定期與父母分享教育的方法,幫助父母適切的表達,一起引導孩子發現人際中智慧的光芒。
       友緣兒童人際關係成長團體協助孩子提升適應力,陪孩子學習瞭解自己和別人,自信、尊重、勇於嘗試,懂得正向情緒管理,與人分工合作,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培養負責任的生活態度。

---本文轉載於親子天下雜誌---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