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養育家族的孩子(222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小姑問我說:「你有看小雨的FB嗎?發生了什麼事情?」原來FB上小雨寫著:「還說把我當親生的?!」。小雨是我小叔的女兒,現在是國中一年級,我們從她小學三年級開始同住。小叔離婚後婆婆幫忙照顧她,幾年前小叔過世,婆婆覺得她年紀大了,要我和先生當小雨的監護人。雖然說教養工作大部分都是我在做,但是因為婆婆、大小姑都住在附近,所以他們也常有意見,尤其是婆婆,常常在大家還有小雨面前說:「她很可憐,你要把她當親生」,我自認盡心盡力。最近因為她要求假日到同學家住,我不同意,她很生氣,但是她這樣寫,我看了很傷心。我可以怎麼辦?
       青春期的孩子常常是口無遮攔,什麼話都說得出來,有些孩子會懷疑自己是不是父母親生、父母在醫院有沒有抱錯小孩、我在父母的心中連狗都不如,要等狗吃完剩菜才給我吃…。人生這階段開始要尋找自我,想像力、猜疑心都很重。有時父母不能太認真,若把孩子一時的情緒話當真,只能傷心搥心肝。
       要養育一個青春期的孩子實屬不易,小雨的成長背景還有婆家的眼光,更是壓力。婆婆對小雨的感情想必很複雜。曾經是以「媽媽的替代者」照顧小雨,之後小雨成了她和往生兒子情感的聯繫,她一定很感嘆自己無法親自替兒子守護小雨,想以家族的力量保全孩子的成長,妳的氣度成全婆婆的心願。但是如果婆婆或家族的人一直活在傷感中,以憐惜的眼光看待小雨,小雨有可能也認同這樣的自我概念:「我是一個可憐的人」,失去了青少女可能的全面發展。
       小姑是一個明理的人嗎?如果可以,不妨向她說說妳的苦惱。
一、問問她覺得妳對小雨的態度如何?如果有甚麼意見可以私底下對妳說,互相商量怎麼做對孩子是好的。
二、如果大家一直提醒她的過去,小雨又怎能全心全意活在現在呢?說說妳能了解婆婆的對小雨的不捨,和小姑商量,如何安撫婆婆心。
三、若小姑和小雨平時在FB互有聯絡,請小姑關心:「怎麼了?有什麼不愉快呢?火藥味很重喔!妳想讓誰不好過啊!」
       不管小雨是親生、嬸嬸,妳是監護人,妳有教養權,不同意她到同學家過夜,一定有你的想法。妳可以不回應她在FB的點火,把她當成她在消化、接受規則的過程。也可以關心她的心情好一點了嗎?表明妳的規則不是要控制她,也不是不相信她和她朋友,只是妳很在乎她、覺得國中生還不是到外面過夜的時機,妳能理解她的失望,也謝謝她諒解你想保護她的心情。
       成長是一個過程,充滿平順、衝突等不確定性,但是孩子終究會長大,辛苦妳了!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