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開心的自助旅行(22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和女兒都很喜歡自助旅行,從開始討論地點,沿途中的冒險,到事後看影像的回味,母女都很享受。我弟弟一家常跟旅行團出國,他的女兒…我的姪女,比我女兒大一歲,今年升國二…很羨慕我們,我覺得平時她還蠻活潑懂事,所以答應有機會帶她一同出遊。今年暑假,我邀她同行,實現我的諾言。開始安排行程時,問她有什麼想法,她都說隨便,所以我和女兒就如往常般計畫。旅遊中,問她想不想嘗試當地食物、對什麼事情有興趣,想多待一會,她都回答:都可以。但是,她卻常繃著一張臉,問她身體不舒服嗎?有什麼事情要說喔!她也不回應,女兒反而像姐姐般逗她開心。我自認很照顧她,處處替她著想,這次旅行真不愉快!我很想跟弟弟說她的狀況,提醒他多做EQ教育,可以怎麼辦了?
       好心的姑媽,快樂的旅行變了調,用心伺候臭臉的姪女,卻擺不平她的情緒,真讓人挫折! 早知道當初就不自找麻煩了!? 不過,我很慶幸妳們成行了,一方面展現了妳的守信用,另一方面,妳認識到女兒有體貼的一面,和你一起安撫彆扭的姪女,其實妳並不孤單!
妳的姪女也很辛苦吧?! 習慣了跟旅行團,吃得好、住得好,一切按行程走,哪像自助旅行每天要選擇吃什麼、走哪條路,行李自己背,旅館比較陽春,體力的負荷相對也比較重,想像中的自助旅行或許很有趣,但實際上的經驗大不同。姪女事先有這些覺悟嗎?如果沒有心理準備面對自助的挑戰,對身體、心理都是重重一擊!這樣說來,或許姪女也努力的想配合,至少她沒有一直訴求「我要」「我要」,增加妳的麻煩,或沿途唉声嘆氣讓你耳根不清靜!?
       不妨如往常般和女兒、姪女透過影像分享這趟旅程,談談旅行中有趣的事情、印象深刻的地方、妳覺得她們很棒的行為、也謝謝她們能照顧自己,大家終於能平安回家。除此之外,也可以做以下的事
一、關心姪女自助旅行和她想像的一不一樣? 肯定她,無論如何終於親身體驗了!
二、說出妳的心情。如:姑姑看妳平時有什麼話都會說,怎麼旅行中妳變安靜了呢?妳是不好意思說?還是怕姑姑生氣?姑姑比較喜歡妳有話直說,一直要猜妳的心情,我好傷腦經!
三、私底下關心女兒這趟旅行好玩媽?表姊同行的感覺如何?妳很高興你們母女間有話可以直說,也很高興她能和表姊相處。

       至於妳的弟弟,就把教育權還給他吧!畢竟每對父母都有自己的教育理念。若是他們夫妻主動問起,就說說姪女的優點,分享讓妳傷腦經的事情。有時直接說出妳對別人孩子的不滿,容易被誤會:妳在說他教子不當,真的會傷了大人間的感情!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