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至六個月嬰兒的3C幸福存款(222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一至六個月嬰兒,大多從大人對待他們的方式,累積對人、及世界的看法,這是他們對外界產生信任感的重要階段,而他們最大的貢獻就是,一天一天順利的成長,即使生病也可以痊癒,發展出更強大的免疫力。
此階段的父母可以做下面的事情,為孩子存進3C存款
一、表達對嬰兒的興趣
       任何時候都可以對嬰兒說話,例如幫他們洗澡時,如果露出笑臉,就說「好喜歡洗澎澎ㄡ,洗澎澎好舒服ㄡ…真開心…」,當他們開心的情感被回應後,不僅讓嬰兒更確定自己的情感,也可以刺激他們的發展。對嬰兒的各種舉動,不要認為裡所當然,給予適當的回應。
二、不要讓嬰兒哭太久
       哭是嬰兒與外界溝通的媒介,剛開始可能會手忙腳亂,猜不透孩子哭是哭、痛、不舒服、還是孤單,經過一段時間後,通常父母都會準確分辨出孩子哭聲的意義,當嬰兒的需求被讀懂、滿足,會累積更多的信賴感。如果嬰兒被忽視,或哭太久,一直都沒有被關心,或許長大後,對人會採取比較疏離的態度。
三、每天和嬰兒玩
       除了跟嬰兒說話外,刺激他們手、腳的發展,也是重要的,包括握、抓、翻、等能力,觀察嬰兒發展到什麼能力,就陪他們多玩增加那些能力的活動。
四、每天表達愛意及感謝
       每天可以至少抱著孩子,或是拍拍他們時,告訴他們:「媽媽(或爸爸)好愛你喔,謝謝你的誕生、降臨,讓我們有機會當你的爸爸媽媽」、「我們還在學習如何當你的爸爸、媽媽,但是我們很努力ㄡ,也謝謝你跟我們合作,平安的長大。」
五、每天幫孩子按摩
       人藉由身體的接觸、擁抱,感受到愛意,幫嬰兒按摩,有助嬰兒情緒的穩定。
六、拍照、寫日記
       幫嬰兒拍下珍貴的照片,做為成長的紀錄,同時可以寫下簡短的事件、心情,及父母的心情,做為孩子長大後,記起自己是如何受歡迎、重視的重要回憶,讓他們知道自己是被愛的。
七、養成規律的作息
       盡可能有規律的作息,這樣嬰兒有安全感,父母也會因規律作息,變的比較不勞累。
       以上是最理想的狀態,有些內容父母可能很容易就做的到,有些可能頭腦知道,但是行動卻無法做到,每個人的困難不盡相同。因為嬰兒的誕生,常會勾起父母親本身,與自己的父母親相處的經驗。有些人會沿襲自己被教養的方式,養育小孩,有些人則朝完全想反的教育方向,這些有可能會成為盲點,因為新誕生的嬰兒,是獨立、完全不同於任何人的個體,因此新手父母,或是當人的父母,在養育過程中,遇到孩子會牽動自己的情緒時,都是父母親可以整理或面對自己的機會,此時可以透過專業的的協助,讓第三者透過客觀者的眼睛,陪伴父母親走一趟蛻變之旅,讓自己的親職之路更加順利。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