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了解孩子的堅持(25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哥哥拿了一籃汽車,自個兒玩著。五歲的佑佑過來問他:「警車可不可以借我玩?」哥哥答應了,媽媽協助雙方說好還的時間。到了約定時間,哥哥想拿回警車,可是佑佑堅持不肯,還讓哥哥追著跑,後來乾脆躲到桌子底下,哥哥很生氣,想鑽進去拿,佑佑則用力把他往外推。

 

      媽媽覺得佑佑很霸道,已經說好了,不但不認帳,還那麼兇, 於是要佑佑把警車還給哥哥, 沒想到佑佑當做耳邊風,還是堅持他的,兩人幾乎要打起來。媽媽只好一個個硬把他們拉出來,本想既然說了無效,要直接將佑佑的警車硬拿過來,繼而一想,雖然以大人的力氣,這招是沒問題的,可是佑佑一定還是會盧,兩敗俱傷,他什麼也沒學到。於是決定用說服法, 想讓他了解有借有還,再借不難的道理, 她跟佑佑說:「哥哥剛剛借你,可是他現在需要,你卻不肯還他,那他以後可能不會願意借你玩具了喔!」這句話似乎有讓佑佑心裡稍微鬆動,他愣了一下,但最終還是不肯。對他來說,顯然目前需要比較重要,以後的事他可想不到那麼遠。媽媽急著打破僵局,想用道理說服他,當然無效囉!

       對啊!他為何這麼堅持呢?媽媽改個方式,問佑佑:「你需要警車做什麼啊?」他回答:「我要載很多犯人啊!」媽媽說:「載很多,那這部警車載不下耶!」哥哥在旁邊說:「對啊 !我剛剛在玩的那個卡車可載一千個人呢!」佑佑專注的看著哥哥說話,突然把警車交給哥哥。

       媽媽鬆了一口氣,終於和平落幕,慶幸剛剛還好沒用強迫方法解決問題, 不然看似解決了一件不公平的事情,卻會弄得雙輸的局面。 佑佑會大哭大鬧不打緊,也沒任何教訓, 而自己也會被搞得心情很不好。

       孩子在「盧」時,大人心情難免被他們攪得七葷八素,如果此時我們想到的是「他很霸道、不講理」等一些負面評價,不想知道他怎麼啦?更是會很想用最快速的方法導正他。於是可能用大人的權威希望他服從,可是有的孩子不吃這套,堅持到底,往往搞得雞飛跳。如果我們先拋開對他們行為的標籤化,通常能幫我們的情緒穩定下來,接下來了解孩子在堅持時,一定有他在乎的事或物或人,才會那麼固執。所以當孩子堅持時,大人若也能放下堅持,用旁觀者心態去了解這小傢伙在堅持什麼,這時我們一定能用更有智慧的方法幫助他用更彈性方法看待問題。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