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的困惑(256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媽媽帶五歲的丁丁去公園玩,約好玩一個鐘頭,可是才去約二十分鐘,媽媽就要帶丁丁回家,理由是剛剛丁丁學其他小朋友講髒話。丁丁大哭,不肯順從,媽媽也很生氣他不聽話,兩人就僵在那裡。

  媽媽的心情:講髒話,現在不教,何時教?他最在乎在公園玩,要求他馬上回家,他才會知道髒話是不能講的。

  孩子的心情:我才剛開始玩,媽媽就生氣了,要我回家。她答應我玩一個鐘頭,哪有那麼快?她說我講髒話,可是髒話是什麼意思呢? 我只是覺得別人講那句話很好玩啊!

  政府法條沒修正前,都只能援用舊法,跟孩子的約定也是一樣。以這個例子來說,媽媽跟孩子的約定是五點回家,可是並未說如果你講髒話,就要立刻回家。所以孩子當然會不服。問題是媽媽生氣又擔心他講髒話啊!

  講髒話的確不可取,但是可用別的方法教育他。如果孩子連髒話是什麼意思都不懂,他當然會更覺得委屈。所以首先問他,「你剛剛為什麼要講那句話呢?」

  如果他回答:「好玩。」那就告訴他:「你剛剛講那句話的意思是什麼,你知道嗎?那句話會讓別人聽了覺得心裡很難過。你覺得好玩,可是別人會覺得難過。如果別人想要好玩,也對你說讓你難過的話,你會喜歡嗎?」

  如果他回答:「生氣。」可以告訴他:「你剛剛講的那句話是什麼意思你知道嗎?那句話會讓別人聽了覺得心裡很難過,可是他並不知道你在生氣他喔!你在生氣他什麼事,要告訴他,不是說這句話喔。」

  已經教育了他,他卻還持續講,這時可以「修法」,或許就可以告訴他:「如果你還是只是為了自己好玩,就講讓別人難過的話。(或如果你還是不懂得明白講讓別人聽得懂的生氣的話。)我們就只好馬上回家,等練習好聰明的講話後,下次再來公園。」假如他又持續說,這時才使用帶他回家的方式讓他學習,這時孩子通常較能了解及接受。

  所以有時孩子不聽話,還大發脾氣,我們覺得他很不可理喻時,想想是否我們跟孩子的約定不明確,雙方認知不同。孩子覺得困惑,又無法明白表達,只好用盧的方式表達他的不服氣了。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