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慢慢來,一定可以的(20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突破自己所創的紀錄,對孩子來講是相當重要的體驗。連續的挑戰過程能幫忙孩子學習到不只是在乎成敗結果,也能看重過程中獲得的經驗來發掘自我能力及調整;而經驗的討論能提昇與同伴合作,經營你好我也好的人際能力。

  在一次營隊活動中,團體正設法挑戰最長的時間紀錄:保持氣球不落地。從第一次挑戰的34秒,到第二次挑戰的1分07秒,孩子們運用了注意球、坐位的距離要近、注意拍球的力道等策略。進步的好經驗,讓團體燃起了挑戰的動力,將焦點放在超越記錄兩分鐘。

  這次的挑戰小辰幾次都因力道太大差點讓球掉下去,同伴們努力幫忙救球,而有一次真的就因此掉了地。孩子們一致砲口朝著小辰責怪他為什麼要那麼用力,而且剛剛都已經講過了,只見小辰既挫折又懊惱地低下頭。有同伴突然說:「還有剛剛小麗你也很用力。」挫折的心情讓孩子將眼光關注在沒有達到目標的失敗結果,開始七嘴八舌想找出代罪羔羊。

  我問大家:「看到球掉了,心情覺得很失望很懊惱,超級希望能突破兩分鐘的人請舉手?」團體一致地舉手,孩子們發現原來小辰的心情也跟自己一樣,並不是故意的,便慢慢收起了責怪的聲音。我安撫大家:「兩分鐘是大家很希望挑戰成功的目標,沒有成功真的很懊惱,不過我們第一次挑戰兩分鐘,你們猜我們成功維持了幾秒?」你來我往的猜謎─答案是1分37秒。

  我問大家是怎麼做到呢?許多新的救球妙招一一出現:將球往上拍、專注把手伸長延伸防守範圍、先拍回來叫隊友名字來接應等等。「即便遇到差點掉球的困難,大家想了好棒的方法來解決,那你們猜為什麼有時候拍球的力道會過大或過小呢?」團體腦力激盪:「心急想快點拍、怕球不到位或是飛太遠、擔心會被冷氣吹走」……等等。我請團體來關心小辰有剛剛說的這些心情嗎?小辰點頭說:「因為很心急怕拍不到球,想快點拍就忘記力道了。」小芳回應:「我是因為太想要完成兩分鐘的目標,就會開始緊張。」孩子們紛紛表示贊同。

  我表示:「如果心裡掛著一定要兩分鐘才是成功、我一定不能出錯,這樣想真的會很急耶!怎麼想可以不會讓自己那麼心急呢?」

  琳琳說:「就想我們還是有挑戰的機會阿!」

  小威回應:「那就跟自己說慢慢來,不要急。」

  小麗問:「但萬一太緊張忘記這樣想怎麼辦?」

  小宏說:「還是我們相互提醒一下?」大家點頭贊同。

  挑戰過程中,不論是有人緊張時、尖叫時、球快掉時,總會有人安定地說「慢慢來,不要急」、「還有機會,可以救」,孩子運用合作的力量來穩定彼此;果真這次不僅達到目標,甚至接近3分鐘,大家相當開心。最後分享時,小辰更開心地表示因為自己是很心急的人,可以做到安定自己,真的覺得很有成就感。

  雖然挑戰時間結束,但更重要的是,這群孩子的眼光從關注成敗結果到能欣賞自己的能力,學習接納自己的不安,發展出相互合作的力量來影響結果,成功的將挫折化為超越。相信他們能帶著這樣的能力,在未來開拓更多超越自我及人際合作的輝煌記錄!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