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們想說的事……(26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在這次暑假「我能感營隊」中,我們試圖請孩子們思考在生活中有哪些是他們「想讓周遭的人了解的事」、「希望別人可以和自己合作的事」、或是「覺得別人可能不知道,但是你發現到的事」,透過團體討論並合作,以一組一劇方式演出。

  這群孩子們就從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件開始,到決定最想傳達的一件事,並討論劇本台詞、思考怎麼布置場地或製作器材讓觀看的人理解,一起共同創作並呈現出三場劇。這個從零到有的經驗,除了充分地讓孩子體驗我能的過程外,他們想說的事也讓我們了解,孩子們其實懂不少、也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心情。一起來看看吧:

  高年級的孩子們關心的是沉重的校園吸毒問題,他們說在學校裡曾經聽聞毒品的存在,學校老師也曾經介入過。他們透過法庭演劇想告訴中低年級的同學們及大人們,毒品會以各種方式隱藏在你的生活中(飲料、軟糖),不要隨便吃不明物品,也不要隨便被誘害,可千萬不要輕忽它。另外,也別說你不知道就隨便給別人吃來歷不明的東西,要記得,你也是有責任的。

  你曾經有過這些經驗嗎?正要坐下來,椅子被開玩笑地拉走;心愛的鉛筆盒被同學們傳來傳去,即使不斷的要求歸還,仍是不被理會;慢慢地走在走廊上,被跑著經過的大哥哥撞到,還被說怎麼走路不長眼睛;拿著球,邀了同伴一起到專屬於中年級的球場打球,就被高年級的大哥哥們趕走,即使試著自我主張,但還是被訓斥一頓。中年級的孩子們一一呈現這些被霸凌的劇碼,最後告訴大家:「雖然我們還小,但是請尊重我們」。沒錯,這正是他們的反霸凌宣言。

  低年級的孩子們一字排開,一一訴說他們喜歡與不喜歡被對待的事:「我喜歡爸爸媽媽跟我玩」、「我喜歡跟阿姨一起玩」、「我喜歡大人好好對我說話」、「我不喜歡同學打我」、「我不喜歡爸爸打我」、「我不喜歡爸爸大聲罵我」、「我不喜歡爸爸拿書砸我」,這是他們小小年紀存放許久的心聲。

  這些重要、難受、渴望的事,透過他們的一組一劇傳達出來,讓觀賞的孩子們長了知識、有所共鳴也頗有療癒效果。能有機會與一群人一起道出這些在意的事,真好!

  身為大人的我們似乎不得不看見,孩子們正處在很多外在刺激干擾的年代,他們試圖力抗,也努力調適。大人們所能做的即是在這大千世界中提供安全的一隅,陪伴他們,予其滋養也給予力量,這也是孩子們小小的心聲及大大的渴望。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