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決力找上我,神力超人再現」營隊回響(26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暑假的營隊已經順利完成,從一開始的活動中,孩子很快就吸收了「外化」的概念,知道「問題是問題」「人不是問題」「是問題找上門」,孩子還會互相提醒「現在是什麼找上你了」。
       「外化」的好處之一,是讓孩子可以和問題保持一段距離,進而可以更客觀的觀察問題的屬性,有勇氣面對問題而獲得問題的解決。引導小朋友用「怪獸」面具來外化自己破壞性的行為,每個孩子都認真的為怪獸命名,還深入的了解怪獸的特性、行為、出現時機、目的、對自己說的話,以及最重要的是如何收服怪獸,讓牠不會對自己的人際關係產生破壞性的影響。
       有位小朋友A將怪獸命名為「心魔」,通常在「被批評」的時候現身,此時「怪獸」對他說的話是「對批評的人要以牙還牙、加倍奉還」,難怪被批評時,他「以牙還牙」的信念就讓他做出打人、罵人的行為。問A他喜歡這樣的結果嗎?A表示當然不喜歡啊,沒有人願意或是故意要罵人或打大人。團體的成員問A,要對「怪獸」說什麼話,怪獸就會安靜下來,A想了一下之後說:「這不是好建議,不需要聽。」以及「社會毒瘤的話不要聽。」當A建構新的認知系統後,接下來就是在日常生活實做累積經驗了。
       做完「怪獸」面具後,團體進行合作性的活動,A玩了幾輪後提出想休息一下,活動結束後B對著A說:「幸好你沒有參加,所以我們才會贏!」聽到這句很像「批評」的話,先同理A不舒服的心情,然後提醒他要用哪句話來收服怪獸,他選擇「這不是好建議,不需要聽」,「怪獸」暫時沒有出場,但A心裡還是不舒服,我鼓勵他問B為什麼要這樣說,是在罵A說他遊戲玩得很差嗎?當A問B這樣說的目的時,得到意想不到的答案,B說「因為你很厲害,遊戲玩得很好,幸好你暫時休息,跟你不同隊的我們才能贏!」當A聽到這個答案後,臉上露出喜悅的表情說:「所以你是在誇獎我囉!」然後A建議B說,如果要誇獎別人,要先把「你很厲害」放在前面,否則會讓別人誤會。
原本是一場即將爆發的人際衝突,因為孩子有「外化」的觀念,加上能提出來澄清,就讓原本的危機變成一場互相滋養的劇碼,營隊中這樣的鏡頭還很多,在家長會時也有跟家長們分享「外化」的經驗,希望家長能持續引導孩子在人際上的成長,歡迎運用「外化」遇到困難的家長,善用友緣的親職教育專線,與老師討論如何增進孩子的人際關係。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  兒童人際關係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