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狼人殺,不只是狼人殺(27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孩子們非常喜歡玩「狼人殺」遊戲,今年《情緒懂事長》暑期營隊中情緒辨識的主題時間剛好將此遊戲加以應用,透過體驗來幫助孩子建立自己的情緒座標,辨識情緒的「舒適」與「能量」兩個向度,有一組孩子連每次小組時間與下課時間都主動提議玩狼人殺,他們樂此不疲一直玩一直玩,我也在過程中幫助孩子們玩出更多心得與能力增長,共同經驗到:原來,狼人殺,不只是狼人殺。
◎輪流主持遊戲、表達能力再進化:
       狼人殺遊戲一開始,大家爭著想當【天神】(遊戲主持人),小艾原本有些害羞,在營隊中沒有說太多話,但玩了幾輪遊戲之後,自己鼓起勇氣表示想試試看,我鼓勵她先在旁觀察她學習到天神需要細膩的觀察力與清楚的表達能力後接著開始主持,當小艾說不清楚時,團體成員也會幫忙提示或給予鼓勵,團體的安全氣氛融化了小艾的羞怯,漸漸學會在眾人面前勇敢表達與主持遊戲,我已看見小艾眼睛散發自信的光芒,真棒!
◎情緒辨識與澄清、帶動客觀推理能力的增加:
       平常笑嘻嘻的小明很喜歡耍寶搞笑,常說著:「殺我殺我」,果然第一輪天黑請睜眼,小明被狼人陣營暗殺了,小明當下的表情有些錯愕,但仍笑嘻嘻說沒關係。後來第二回合剛好第一輪天黑請睜眼他又被票死(全團票選第一個陣亡的人),平常笑嘻嘻的他開始心情低落,喊著不想玩了,我關心小明目前的情緒能量在哪裡?舒適程度?小明馬上拿起磁鐵放在兩個都很低的象限圖上,我鼓勵小明說說自己的心情感受,小明才委屈的說:「為什麼都是我第一個先死,我好難過......。」我安定同理小明,順勢問大家為什麼選他,有人回應:「因為你都笑笑的,說選我選我,我們以為你被票死也沒關係。」原來有些孩子不好意思票死誰,就選看起來是好好先生的小明,我看見孩子們在遊戲中容易對號入座,趁此機會再次幫助成員相互了解遊戲中【如何決定暗殺誰、票死誰】的邏輯性。凱凱分享:「這就是遊戲啊,遊戲的目的就是要看正義聯盟還是邪惡聯盟得勝?所以我們會預測哪個角色是跟自己同一陣營?」經過討論後,再次澄清此遊戲的重要任務會導向決定先殺誰或救誰,是針對【角色任務】而非【個人】,也不是為了排擠這位成員,小明聽了就比較寬心,逐漸展開笑容繼續加入。很神奇的是,經過此番討論,所有孩子的【客觀推理能力】明顯增加,不再只是選看起來不會生氣的人,對事不對人,同時降低了遊戲過程難免的罪惡感與壓力。
◎哈哈鏡的應用、挫折容忍度大提升:
       狼人殺遊戲經常會面臨【萬一很早被殺死,出局就不能參與預測或決策了,會很無聊】的窘境,遊戲能力很強的小美突然在某回合的第一輪被大家票死,以往會很難過的小美這次卻開心地說:「耶~~!」我想關心小美的真實感受,真的不在乎嗎?小美回應:「因為我使用哈哈鏡,想想這樣也好,早點死掉就可以睜開眼睛,看看誰才是真正的狼人與神陣營,也很好玩,不會無聊了。」我大大肯定小美的情緒智慧,我也感動佩服孩子們真的在營隊中體驗如何轉換認知,活用情緒調節的哈哈鏡策略,有效安定自己,將挫折轉化成正向愉悅的心情,真棒!
等待能力的內在魔咒、解放與提升中:
       小雄的年齡較小,能力和自信也相對較弱,玩狼人殺遊戲時更加不安,很害怕自己被殺死或沒有人挺他,因此一開始天黑請閉眼時,他無法閉眼,一直很想睜眼偷看,但此行徑會讓團體感到不悅,認為他不合群。我觀察到他可能有困難,但不敢求助,隨即主動坐在他旁邊,並小聲安定他:「你很重要!你很重要!慢慢來,不清楚可以問老師喔。」並安定他閉眼等待:「再等一下、再等一下,你可以的喔!」小雄原本還回應:「我不重要!我不重要!」但漸漸地身體慢慢放鬆,每當不清楚自己是甚麼角色功能時會主動小聲問老師或天神,閉眼等待的時間可以更久了,後期甚至還能開始推理,參與遊戲討論。原來,無法等待的孩子是因為內心有太多小劇場,充斥著否定自己的聲音,透過安定力量的陪伴,加上不斷嘗試與累積成功經驗,我已看見小雄的遊戲能力漸漸提升,自信也提升,嘲笑自己或他人的行徑越來越少,真棒!
◎歸納能力、遊戲謀略能力的磨練:
       狼人殺遊戲最難的部分是要如何推理預測出自己與他人的角色,成功讓自己的陣營得勝。我觀察到有些孩子已經可以開始善用偽裝、話術來發展遊戲謀略:「我其實是平民,請不要殺我,但我預測○○○可能是狼人,所以我建議可以票死他。」其實此發言者是狼人,當遊戲結束公布答案時,大家會哈哈大笑,恍然大悟,大大增加遊戲的有趣度與挑戰性。這讓我更能正向看待此遊戲的功能,一來,可滿足【脫軌】的需要,在遊戲中也可以假扮壞人,不須永遠都保持好孩子的角色,二來,可以拓展客觀推理能力,甚至可以發展歸納統整能力,有幾位孩子已具備邏輯推理與歸納能力,會主動爭取當【歸票位】,留到最後發言,總結所有人的觀點加以分析,其他孩子也在其中觀察學習,共同增強思辨推理能力,真的很棒!
       孩子們,謝謝你們在營隊中與我共同激盪出這麼多小火花與大能量,從一個遊戲方案也可以延展出這麼多學習目標與自我提升的動力,你們真的好棒!

林釗伃副執行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