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朋友就是會吵架,也會合好(27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任何關係,沒有永遠的和諧或是衝突,總是邊爭吵邊和解,爭吵呈現的是價值觀的差異,當吵架不是爭到你死我活,而是相互了解對方的想法,進而互相尊重彼此的價值觀,在關係中有決定權,就會朝向和解的道路前進,這樣互相了解、自我決定的歷程是建立堅固並且恆久情誼的重要元素。
       

       在高年級的女生團體中,經常會討論與同伴相處時遇到的人際衝突,有一次小蘭提到她和好朋友吵架了,因為原本已經分好的五人小組,好朋友竟然要她換到別組,大家同理小蘭的可能心情:覺得被遺棄、被排擠、自己不重要等等,當孩子只陷入我不重要時,人是沒有力量的。我問小蘭:「為什麼好友要你換到別組?」小蘭說:「因為她想跟一位男生同組,他們是互相喜歡的關係。」原來是開始對異性的互相喜歡,而不是不喜歡小蘭。

       為了讓小蘭在人際關係找回主導權而不是被決定的關係,我問大家:「如何讓人際關係掌握在自己手裡」小麗開始問小蘭:「另一組的人和妳關係如何?」小蘭表示有些還可以,小麗接著說或許這是拓展其他人際關係的好機會,搞不好妳會發現和別人一組可能有意外的收穫。
       小蘭的臉上呈現被啟發的神情,但被好友要求去別組的心情還是有點受傷,後來團體討論怎麼表達可以讓朋友知道自己的感覺,同時不淪為受害者,大家七嘴八舌建議與討論,最後的結論是,練習跟好友說出自己的心情:「當我聽到妳要我去別組時,我很傷心覺得妳要丟掉我了,後來發現妳只是想要跟喜歡的男生在一起,並不是不喜歡我,這次我成全妳,但是下次請妳不要再要求我喔!」後來小蘭就沒有情緒的自願主動換組,因為她知道好友的想法,也明朗說出自己的心情,更重要的,她知道這是自己的選擇,這會讓孩子負起人際關係的責任,同時成為有力量的人。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