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在學校拿同學的東西,該怎麼跟家長說才不會讓孩子受傷?(26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是教一年級的老師,有同學跟我說小明拿他的東西,小明剛開始說不知道為何鉛筆就在自己的座位上,後來才承認是他拿的,他很擔心老師會跟爸爸媽媽說,他會被打得很慘,叫我不要跟爸爸媽媽說。我該怎麼做會讓家長了解,又不會讓孩子受傷呢?
「老師一點通」

★想法
一、拿別人東西真的很要不得,他不知道可能被誤會是小偷嗎?
二、如果不跟家長說,請家長關心,萬一越來越嚴重怎麼辦?
三、我也不希望孩子被打得很慘,該怎麼做?傷透腦筋啊!
★想法轉個彎
一、小明知道不能拿別人的東西,為何還明知故犯?
二、小明只拿一次,不代表以後還會拿啊,不要太擔心。
三、研究怎麼說會讓家長了解小明的需要。
★新(心)行動
一、了解小明拿東西的理由是:他很喜歡同學有神奇寶貝的自動鉛筆,他只是暫時借來看看寫一下,沒有要拿的意思,就被發現了。
二、小明表示他不是故意的,他很後悔,以後他不會再拿同學的東西了。跟他談談他很喜歡某個東西,有麼方法可以滿足呢?他想到可以跟同學借,請同學借他看一下或寫一下,也可以試著跟媽媽說他想要某種自動鉛筆,請媽媽買給他。問小明透過這件事,他學到什麼經驗?小明表示拿東西前要先問過才可以拿,肯定小明很厲害有學到經驗。
三、讓家長知道小明很有勇氣承認自己的行為,並且想到好的方法讓下次不會再發生,請家長肯定並鼓勵小明有勇氣的行為。
「親師一點通」老師打給家長的SOP
一、打電話給家長,分享小明平常表現好的地方,例如上課很專心、作業寫得很認真、會主動接近朋友、幫助朋友等等具體的行為,讓家長知道小明好的特質與表現。
二、說明事情的經過:跟家長說小明很喜歡同學的自動鉛筆,沒跟同學說就拿來放在座位上。跟媽媽分享當孩子年紀較小時,有時會分不清楚你的、我的,小明好奇拿了別人的東西,他有答應我下次不會再拿。
三、讓媽媽知道小明有學到的地方:跟媽媽分享小明學到下次拿東西前要先問同學,等同學同意後才可以拿,請媽媽肯定小明有學到經驗。小明還想到可以跟媽媽說他想要某個樣式的自動鉛筆,不知道媽媽有沒有可能,有機會讓小明自己挑選自動鉛筆的樣式。當小明發現跟媽媽說了有效之後,以後他有需要會提出來,而不是用拿別人的方式來滿足。
四、謝謝媽媽的合作,如果媽媽有任何需要,都歡迎跟老師進一步聯絡。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SST教育與班級經營電話諮詢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