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不是不理你(271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在路上碰到一位阿嬤揹著一歲多的娃兒,說她答應要帶兩個孫女去看一些雞,我詫異地問這兒哪裡有雞?就這樣聊了起來。這時走來一位約五歲看起來很開心的小女孩,看我們起勁地聊著,就站在阿嬤身邊繞啊繞的,我問那是妳孫女嗎?阿嬤說是啊,然後順口要她跟我打招呼。我主動先跟她親切地說嗨,可是那女孩瞧了我一眼,繼續繞著阿嬤轉,或玩弄她妹妹的腳,任憑阿嬤叫了好幾聲,都不理。阿嬤開始責怪起她沒禮貌,我看那小女孩並不是一個怕生的小孩,突然想到她可能在等著阿嬤要帶她們去看雞。於是我跟阿嬤說:「阿嬤,妳不是要帶她們去看雞嗎?她等很久了喔!」阿嬤突然想起來似的:「啊!對喔!我們走吧!再見!」然後牽著小女孩的手背對著我離去。她們走沒幾步路,突然那小女孩獨自轉身跟我微笑,然後揮揮手。突然有一種感動,這似乎是屬於我倆的默契,阿嬤並不知道。她只是需要被了解她的需要,而不是沒禮貌,也不是不理人。

  當孩子不回應我們的要求時,我們很容易心急,還沒弄清楚狀況,就給他們貼上各種行為標籤,例如沒禮貌、故意不理人、被寵壞……等等,於是更急著提出要求,但真的是這樣嗎?於是往往可能更達不到效果,有時甚至是反效果。所以當孩子不回應時,先停下來想想:「他怎麼啦?」試著問問看,問問不出來就猜猜看。以這個小女孩來說,已期待著阿嬤要帶她去看雞,卻被這位陌生人攔下,也不知要等多久?她可能在陌生人面前不敢提出需求,或被教導過大人講話時不能插嘴,或平常就是一位說不出需求的孩子……。若是處於這些狀況,她的心思又都在何時可看到雞這件事,當然更無法理會阿嬤的要求了。

  孩子相應不理時,大人先沉住氣,試試「停問(想)聽」這個有機會創造雙贏的方法喔!畢竟,被了解是人類普世的需求。孩子被了解之後,縱使需要被教導的話,也較容易接受。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