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慢~呼吸----一個樂活的好方法(276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在生活中,您是否曾經突然感覺到自己心臟跳得比平常快、呼吸也比較短淺,驀然回首,才發現自己已經處於受高壓壓迫的狀態好一段時間了?或者,在奮力地追求最佳表現時(如:做出一個自認為最好的瑜珈姿勢、想要盡速地完成某項任務),發現自己犧牲了呼吸,已經近乎憋氣好久了?在新冠病毒的威脅下,我們長時間地戴著口罩,是否覺得有些煩悶,甚至感到窒息或焦慮?這時候讓我們「慢~呼吸」吧!
       第一次接觸瑜珈是從閱讀法蘭克.裘德.巴奇歐(Frank Jude Boccio)所寫的《正念瑜珈:結合佛法與瑜伽的身心雙修》( Mindfulness Yoga - The wakening Union of Breath, Body, and Mind)一書開始,其中一段引用的話:「吸氣,我知道自己正在吸氣;吐氣,我知道自己正在吐氣……」當時還年輕、只相信科學的我覺得這段話真是廢話啊!經過好多年的生命歷練後,越發體會到對呼吸的覺察和練習原來是這麼重要呀!
       隨著科技的進步,實證科學研究也證實了呼吸的練習可以改善一個人的精神狀態,提升壓力、情緒的調適力,在面對照顧家庭、工作的壓力下,您應該也想要一個可行、簡單的方法調適自己,或許呼吸是一個好方法。
       呼吸不但維持著我們的生命,還與精神狀態、情緒壓力反應緊緊相連,並且會影響到感知等心理歷程,例如,當我們處在面對壓力情境時,常常無意識地循著慣有的行為模式,可能是鬥志十足而全速前進、急躁而奮不顧身、不知所措而到處求援,或者心有餘而力不足、自我放棄,當我們能意識到自己正處於不平衡的狀態,呼吸或許是急促的,或許是憋氣的,試著加深自己的呼吸,感覺呼吸帶進新鮮空氣,身心得到了滋養,此時,原本精神緊繃地想要解決造成壓力的困擾來源,透過呼吸的調整和身心狀態的變化,發現自己的心態改變了,對於那個困境多了些接納,原先讓自己感到困擾的,轉變成一個挑戰自己的機會。
       神經系統說明了呼吸神奇的力量。我們的運動神經系統分為兩類,一種是可以由個人意志控制的體神經系統,藉由控制骨骼肌而產生肢體動作;另一種是無法由意志控制的自主神經系統,支配內臟、器官和腺體的活動,如:睡眠、呼吸、心跳、流汗、消化等運動,維持生命的基本必要機能,雖不受意志控制,卻容易受情緒和外在刺激等影響而運作失衡。呼吸不但是維持生命、非意志操控便可產生的不隨意運動,同時也可以藉由意識層面的覺察和控制來調整呼吸的深淺、頻率、調性,如此可以影響我們的精神狀態。
       大家可以跟著我試試看,先盡可能地加快呼吸的速度,維持這樣的呼吸頻率一分鐘,隨後盡量地放慢吸吐交替的速度,一樣地維持一分鐘,在這短短的兩分鐘,您經歷了什麼?
       我的經驗是,在第一分鐘的吸吐約72回,我有種腦子快要缺氧、亂了步調、身體失去協調、水深火熱的感覺,想著何時才會結束、真的要堅持一分鐘嗎?懷疑這樣持續下去,會不會造成傷害?終於來到第一分鐘的最後一秒……我以大大地吐一口氣開始了實驗的第二分鐘,我不勉強地盡量緩慢呼吸,一分鐘內共吸吐了近14回,覺得剛才全身的躁熱冷卻下來、感覺世界安靜了許多,腦子清醒多了,沒有太多思緒,肩膀和心情都放鬆下來,一眨眼,在第14次的吐氣中過了第二分鐘的最後一秒……您是否有類似的經歷呢?
       現在,常常聽到長期處於壓力而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醒著時感到疲憊,想睡覺時卻又精神亢奮,或者,因為壓力大而造成情緒不好、焦慮或失眠等,除了找到造成困擾的來源和因應策略之外,平時還可以透過慢~呼吸的練習,提高迷走神經張力激活副交感神經,讓身體在壓力後更快放鬆下來,增強自己的抗壓性;當呼吸和心跳同步時(約每分鐘5~6回呼吸),個人精神處於最佳亢奮狀態(optimal arousal zone)冷靜、思緒清晰,利於反思和有效能的表現。
       一個常被忽略的呼吸、一個調整呼吸的小小動作便能夠產生這麼大的影響,您是否想要將這樣的呼吸覺察與練習放進樂活工具箱裡?在中午休息時間、等捷運時、走路時……都是練習的機會,熟練後,當某一刻想要罵小孩的時候,記得,覺察自己的呼吸、深吸和深吐一口氣,或許事情會有不同的發展喔!

※吳美嫻專任老師(諮商心理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