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幫助孩子成為【熱荔枝】(276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妮妮是個四年級女生,有一天主動跟我分享四年級的國語課本,某一課課文標題是〈熱荔枝〉,我很驚訝,怎麼會有這種東西……?當下請她朗讀給我聽,原來作者小時候第一次吃到荔枝,太珍貴了,就一直捧著、捧著,捧到學校去,跟同學分享,同學說:「哇……我從來沒有吃過這種水果,它的肉是熱的……!」

       我聽了這個故事,不禁與妮妮一起笑開懷,這個孩子平時很害羞提到學業,口語表達也不太清晰,較缺乏自信心,但是,此刻她唸得真好,我很謝謝她願意在輔導時間主動與我分享這麼有趣的課文,但同時心中突然有一股悸動:熱荔枝,是一種被「珍愛在手心」的感覺,也是孩子心中的渴望嗎?
       友緣基金會這些年來,將家庭輔導的專業服務延伸至許多弱勢家庭及孩子,像妮妮這般年紀本應是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但是,這類型的孩子卻經常擔心家庭的不穩定:我家最近沒有錢了、謝謝社工幫我們家付醫藥費、我爸爸最近終於有工作了……等等,也擔心著別人會不會生氣,有時會認為是自己不好,都是自己不乖、讓別人生氣了,就會做出討好他人的行為,會說:「老師,好謝謝妳喔,妳怎麼對我這麼好?」家人對她發脾氣,就會馬上說:「好啦好啦,你不要生氣,我晚上幫你洗碗……。」面對學習上的挫折、同儕的排擠,也不敢說出自己的難過,長期習慣壓抑委屈與不舒服,不知不覺就會對人生失去希望感,衍生出想要自傷或想死的念頭,因為,他們看不見自己存在的價值。因此,友緣基金會透過台北市社會局的轉案與合作,持續提供這些孩子與家庭輔導服務,期盼有更多機會幫助孩子,在黑暗中也能看見自己的亮光。我看見,透過一次次輔導的涓滴效應,孩子可以開始珍愛自己了……。
       孩子的過度親職化、討好行為,能在遊戲室中,慢慢放鬆自己的武裝,可以撒嬌、可以回到幼小的嬰孩狀態,扮演小寶寶,充分享受被寵愛的遊戲歷程。
       孩子原本沒有自信,在鼓勵、全然接納傾聽的環境中,開始發揮創意、展現潛能,踢球、躲球、說故事、扮家家酒……處處都有驚喜,在得分的當下,陪著孩子一起大聲喊出:耶!太厲害了!我好棒!點燃了自信之光。
       孩子不太會照顧自己,常常喊渴、想尿尿,我會主動關心她的生理需要。例如:帶紙杯,當她遊戲玩累口渴時,主動拿出我的保溫瓶倒水在紙杯中,跟她一起分享。幾次之後,有一天,她開始主動帶自己的水壺來到遊戲室,我很肯定她會開始照顧自己喝水的需要,真棒,她回答說:「因為這樣妳才不會沒有水喝啊!」當下的我內心有小小感動,也讓她知道,不論她有沒有這樣做,我都會喜歡她、看重她。當孩子了解到我們之間的輔導關係是安心、信任的,不需要討好,孩子也滿足了被珍愛、被重視的感覺,就自然能長出健康的「同理心」,能關照他人,也同時關照自己。
       期盼每一段輔導歷程,都能幫助孩子重新找回珍愛自己的能力,看見自己的好,接納自己的不夠好,成為自己手心的「熱‧荔‧枝」!

感恩捐款   珍愛孩子‧活出希望
       友緣基金會常年開設捐款專戶,非常感謝捐款人、捐款單位以及社會局家庭支持方案,認同我們的專業與理念,提供輔導費用補助,與我們一起執行公益服務、幫助許多弱勢家庭及孩子找回希望,建立雙贏的親子關係。
       歡迎各界愛心人士持續捐款,友緣會珍惜每一份捐款,持續幫助家庭及孩子走在幸福的道路上。

感謝大家支持友緣公益活動~捐款》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SST教育與班級經營電話諮詢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