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寶貝,你想吃嗎?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照顧者要隨時觀察寶貝的需求,不勉強他,相信他已開始有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要吃、不要吃」,幫助寶貝建立存在感(Being)很重要喔!

【廖老師與愛孫的精心時刻】
阿嬤:要吃嗎?寶貝…(拿給寶貝含一下,就不動了,看看他的反應)
孫子:嗯嗯……(主動張開口、身體向前傾)
阿嬤才再給一口。

我的愛孫目前五個月大,除了穩定餵奶,我們也會開始準備副食品,例如:蘋果泥、舔一下橘子瓣,我很喜歡細膩觀察孫子吃東西的過程,看著他品嘗人生的第一口橘子味、蘋果味,嚐到酸味時會揪一下眉頭,嚐到甜味就眉開眼笑的,寶寶的表情反應好生動可愛,有趣極了!

我建議照顧者讓寶寶嘗試新的食物時,不需要一直餵,我會讓寶寶先含第一口,第二口我就不強迫,先把湯匙放在他的前方,等待他的反應,當寶寶自己有「想吃」的念頭時,他自然就會移動頭部往前傾,主動靠近盛滿蘋果泥的湯匙,暗示著:「再來一口!」YES!我立即感受到他的需要,就會再餵他第二口,看著他心滿意足的表情,太棒了,我知道他喜歡!

知名的兒童心理大師Winnicott也提到,孩子與生俱來的本能是超乎我們想像的,他們會自發性透過吸奶、吃東西、吸允指頭或咬含小毛巾等過程,適度滿足自己【口腔期】的快感需求,身為照顧者要學習相信,並學習等待,觀察並讀懂寶寶的反應,看著他吃的速度、反應,來幫助他了解自己的想要、不想要,發展出存在感(Being),寶寶才能感受到自己是個獨立的個體,進而與照顧者建立信任的依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