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動不動就說老師(248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我們班小美超愛討好老師的,動不動就在老師旁邊找老師說話,不然就是常常找機會幫老師做事情,想辦法讓老師喜歡她。她常常說:「老師告訴我…。」好像什麼事都只有她知道,老師跟她關係很好,這讓人很看不慣,我跟我的好朋友都不喜歡她。像她這樣的個性,我們要怎樣跟她相處呢?
                                                                                                  看不慣的容容

親愛的容容:
       你心裡一定常常大叫:「小美怎麼老是黏著老師?」「老師是我們的,又不是只有她一個人的。」「為什麼老師對她那麼好呢?」看著小美跟老師的關係那麼親密,彷彿有把熊熊的火在燃燒著。先別急著把火澆熄,小天使陪你一起想想,這把熊熊的火是在訴說著什麼心情呢?想一想你的心情是什麼呢?挑一張你的心情卡,並使用小天使的魔法試著幫忙自己吧!
害怕:我擔心小美跟老師的關係好,老師就會忘了我。
        要學習與同伴分享大人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看到大人幾乎快被獨占了,心情一定更不舒服,也有人說這就是嫉妒的心情。其實,能正視這種心情是一件好事,因為它會讓我們了解自己在乎什麼、需要什麼。
魔法一
*安定自己:在心裡告訴自己:「我是老師的學生,我不會被忘記的。」
*正視自己的需要或心情:「我喜歡跟老師在一起聊天。」「「我喜歡被老師關心。」

羨慕:為什麼小美可以那麼主動接近老師,而我都不敢?
       因為喜歡某個人或某件事,會積極想接近或了解,這是正常的;但如果在過程中忘了考量到對方的不便(例如:老師已經很忙了,還一直希望老師陪自己說話),就需要研究怎麼做可以顧及到自己跟別人的需要。如果老師對小美的主動接近有困擾的話,老師一定會明白的告訴小美的。
容容如果想接近老師會怎麼做呢?也會主動去找老師,還是希望老師來接近你呢?你會用什麼方式讓老師知道你的需要呢?
魔法二
*學習接受別人可以跟我們有何不同的想法或行為:小美用了很多主動的方法,容容當然也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接近老師,只要這個方法不會傷害任何人,都是可行的。而且透過別人的經驗,我們也多了學習的機會哩!
*提出自己的需要:想想看,容容想用什麼方式接近老師呢?例如:下課後會主動找老師聊天、和同伴一起跟老師約個時間聊天、成為老師的小幫手等。

生氣:小美常常提到老師,眼裡都没有我們這群朋友。
       雖然大多數的小朋友在容容這個年紀已經開始發展友伴關係了,但有些人在接近同伴時會有困難,反而跟大人相處時會比較自在,可能是因為大人比較有耐心聽他們在說什麼,也有可能他們不知道怎麼同伴相處。
換個角度來看,小美只有老師,可是容容除了老師還有很多同伴哩!這代表容容已經發展出可以跟同伴們相處的能量了,恭喜你咯!
魔法三
*明白說自己的心情:
告訴小美:「小美,我們是在跟你聊天耶!你幹嘛一直提老師!」「拜託你不要一直說『老師說…』,這樣我們聽了會很煩耶!」
    了解這些原因後,容容心情是否比較安定,也找到屬於自己的魔法了呢?看起來容容已經把心中熊熊的火轉化為一股力量,幫忙自己找到方向咯!
                                                                                                                             小天使上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