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就從很小、卻很重要的事開始(251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小安,你最討厭媛媛甚麼事?」「妳有沒有想過,你討厭的那些事妳自己也做過啊!」「就都會那麼做,那麼就不用對媛媛那麼生氣啦!」這是小四的湘湘因為團體裡的小安與媛媛吵架,想要安撫兩位同學所說的話。
       知道別人身上令自己不喜歡的行為,自己也有,那麼就不需要如此苛責別人~這是很高級的境界,期待小學生能做到這點,那真的很不容易。但是湘湘的確道出了一件事:別人身上都會有令自己不喜歡的特質(或行為),這時候到底要怎麼看待這件事?
       在兒童團體中,練習自我主張及了解自己行為對他人的影響有助於人際互動,因此(1)明朗地表達出對方的行為讓自己生氣的事是很重要的。支持小安告訴媛媛做了甚麼事影響到自己,不僅可以讓小安學習情緒表達;也能讓媛媛更意識自己的行為如何地影響同伴,再次決定她想要甚麼樣的人際關係。
       小安在不斷地支持及保證這麼說也能幫忙到媛媛後,她才說:「剛剛我安靜地躲在那邊,她(媛媛)竟然跟鬼說我在哪裡,差點就被鬼抓到了!」
       媛媛回應:「明明大家說要玩不出聲音的,妳剛剛還不是一直發出聲音,差點引鬼來抓我,我一直說噓比手勢要妳不出聲音,你根本就沒在理我啊!」
       原來媛媛覺得提醒小安沒用,才用報復的方式回擊,媛媛做得很好的是(2)已經不斷地自我主張多次了。如果(3)能夠理解對方有甚麼困難,這不僅能促進彼此的理解,也能鼓勵合作性人際關係的產生。因此,鼓勵媛媛去了解小安有甚麼困難,為什麼做不到呢?
       小安說:「就因為很緊張,怕被鬼抓到嘛!」
       媛媛隨即回應:「妳一直叫,鬼才會知道妳在哪。我還以為妳邊笑邊叫是不怕鬼來抓咧!」也因為小安這麼說,大家才知道有些人緊張時,會不自覺地用笑的方式呈現。
       大家接著與小安分享,不想被鬼抓的話,可採取不出聲待在一個地方、與鬼保持距離踮腳尖移動、用手摀住嘴巴...。小安決定想要集合各種方法練習躲鬼。
       接下來幾回合的過程中,小安減少了尖叫頻率,但是只要鬼突然靠近,小安的尖叫聲就會突然出現,媛媛又比了噓幾次,小安也倏地摀住了嘴。這時候(4)了解並試著接受對方有其學習或改變的速度是重要的,幫忙大家看到小安記得摀嘴,也減少了尖叫次數,但不是馬上就能調整的,就像每個人學習一件事的時間也不同。這麼一來,雖然遊戲過程仍是被干擾,但是情緒已經較不會被影響了。
       對大人來說或許這是件微不足道的事,但是對孩子來說是相處間重要的事,經由這樣的過程,他們不斷地學習如何互動、如何合作、相互影響。還好團體裡有各種不同特質的孩子,會引發不同的事件,經由這些雖然很小、但是卻很重要的事,將會刺激他們學習更多的人際能力。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