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他們好霸道(25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我現在四年級,學期快結束時,我跟幾個同學在學校打球,籃框都被占滿了,除了我們,其他都是高年級的在打球。結果有幾個六年級的小朋友跟我們說:「小弟弟,走開!我們要打球。」當時心裡很害怕,只好離開,真氣自己膽小。可是心裡很不服氣,我們先去的耶!現在是寒假,學校就在家裡附近,我很想去學校打球,可是我一直很害怕又碰到類似的情況,怎麼辦呢?
                                                                                           阿易   敬上

親愛的阿易:
       本來你們很開心的打球,竟然碰到這麼不尊重別人的小朋友,真是太掃興了!看起來你仍然心有餘悸,難怪會猶豫著要不要在假期中去學校打球了。
       有害怕的心情是重要的,這並不是膽小,因為這種心情代表一個危險的信號,意思就是提醒你要注意安全了。以當時的情況,因為害怕選擇離開現場,這也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
       雖然這不是一個好經驗,也持續影響你的心情,但你卻並未因此完全放棄到學校打球;跟這些強迫別人的六年級生比較之下,你反而是有勇氣的人!因為真正的勇氣是做對的事情。而且這些六年級的小朋友想打球,卻不敢正大光明的跟你們商量,也不敢找別人,他們真是沒有勇氣及缺乏自信的人!
       這樣的小朋友,通常認定年紀比他們小的人會聽他的,或應該聽他的。也許他們自己較小的時候也被這樣對待過,因此這時最好不要跟他們對嗆,也就是不要硬碰硬,否則他們可能會惱羞成怒。那怎麼辦呢? 
       「安全至上」是首要準則:這就是在做對的事,也是有勇氣的第一步。
一、找人陪伴:寒假期間,老師不多,操場的人也較少,建議你可找大人陪伴,或找幾個大哥哥,或多找幾個伴,這樣彼此可以照應。
二、判斷形勢:例如對方人高馬大、人很多、或可能是講了無效的,此時,「走為上策」就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你判斷形勢,發現當下主張自己的權益是安全的;想試試看時,建議你使用下列招數:
       第一招,穩住自己的心情:深呼吸10下。告訴自己;「他們不過是要來打球,何況,這邊還有其他人,必要時我可求助,他們也應該不敢做更多不講理的事情。」
       第二招:使用『自我主張法』保護自己的權益:籃球場是學校的,大家都有權利使用,後到者要尊重已經使用的人。真的想使用應該跟對方商量,及尊重對方的決定,不應要求別人完全讓他們。所以如果你考慮到他們的心情,又不想跟他們硬碰硬,下面的方法可試試看:
例如:告訴他們:
          「你們也想打球,那我們輪流,一場XX分鐘,等下就輪到你們了。」
          「我們還要打XX分鐘,到時就輪到你們。」
          「你們也想打球,好啊,我們一起打。」
          「你們也想打球喔!可是我們還沒結束耶!等我們結束時會告訴你們。或者你要不要等其他籃框,說不定比較快!」
       上面提供的方法,阿易可以參考看看,那一句話是你認同而且可以說出口的,建議你可找家人或朋友先練習一下,必要時就可出招了。因為溫和而堅定的說話方式,常會是讓對方知難而退的有效方法。
       第三招,有彈性的想法:有時有些小朋友真的很不講理,你做什麼都無法阻止他繼續這樣對待你,這時你一定要安慰自己:「我已經做了我想做的事情了。」然後尋求協助,老師、爸媽、同學,或任何你可信任的人都可以喔!
祝 寒假愉快!
                                               小天使 敬上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