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需要時間沈澱,不是不理你(25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崔西婚後為了家庭和孩子,拒絕升官的機會。孩子上小學之後,崔西考量自己的生涯,接受了升官,成為單位的小主管,因此在業務和人事上耗費了許多的心力,有些事情沒有處理好,心裡總是掛著這件事,因此回家後除了例行的家事外、照顧孩子之外,崔西變得不愛說話,頭腦總是想著那件事,因此夫妻講話的時間變少了,老公常抱怨崔西不理人、冷淡了自己。崔西覺得把未解決的事情告訴老公也於事無補,因此崔西覺得不被老公了解,也覺得老公一點都不體貼。夫妻常這樣互相抱怨著。

崔西的心情:
一、我有心事你都不知道,還一直要求我。
二、說出我的煩惱,他就有許多建議,但這些建議對解決我的煩惱是無用的。當我不採納他的意見時又會爭吵,因此選擇自己在內心消化它。
三、我只需要一些時間沈思,不要來吵我,這樣都很困難嗎?

老公的心情:
一、看著太太不說話的樣子,讓人覺得好像有事,但又沒有發生,心裡總是有些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的不安全感。
二、她工作上有什麼困難,我希望她能告訴我,我也希望我對太太是有用的。
三、對我有氣也要告訴我,不要讓我猜。

       夫妻在同一件事情上的看法、在處理事情的角度上不同,是很正常的,所以溝通雙方的想法、和需要對方如何配合的溝通是很重要的,請參考以下的建議:

一、崔西提出自己的希望,如:當我心裡有事的時候,可以請你不要和我說話,讓我有時間思考。如果我需要你的建議時我會說出來。
二、雙方約好心裡有事時,要告訴對方:「我有事需要思考。」不要讓對方猜。
三、當配偶沒有說出來,但覺得悶悶的時候,主動溫情喊話:「需要我幫忙時請說一聲。」但不要用自己的想法去臆測,夫妻相處有時也需要讓彼此留個空間。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