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該如何回應家長的質問(246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是三年級的導師,班上有位A生因個性膽小,做事慢學習能力差和不肯承認錯誤,而人際關係不好,常於分組時遭受排擠,或被組員派去做自己不想擔任的工作。他回家跟媽媽抱怨,媽媽質問我為何讓自己的孩子遭到排擠,我該怎麼回應?
「老師一點通」
★想法
1.媽媽沒教好孩子,還敢質詢別人。
2.不是我讓孩子遭到排擠,是孩子自己的個性遭人排擠。
3.被質疑不是好老師,沒將事情處理好。
★想法轉個彎
1.媽媽只是關心孩子,或許她也有困難。
2.孩子真的需要被協助。
3.我是不是好老師,不是用一件事來衡量。
★新(心)行動
1.瞭解媽媽的困難,也讓媽媽瞭解孩子的困難,陪媽媽找到幫孩子的方法。
2.在孩子分組時,協助孩子與他人合作。
3.能協助孩子面對問題、成長就是好老師。
「家長一點通」
★想法
1.為什麼老師都沒有處理孩子被排擠的問題。
2.我也知道孩子有問題,孩子在學校老師就應該處理。
★想法轉個彎
1.老師是否有什麼困難。
2.如果有老師的協助,孩子一定會更好。
★新(心)行動
1.瞭解老師的態度及處理。
2.誠心拜託老師的協助。
「親師一點通」老師回應家長的SOP
1.同理家長:聽到孩子被排擠,您心裡不好受吧。我也很關心他與同伴相處的狀況。
2.肯定A生好的特質:我覺得A生是負責任、溫和的孩子,在上課都很專心,這些都是他很棒的特質。
3.讓媽媽瞭解孩子的困難:不知道媽媽有沒有發現,他比較沒有主見,動作也較慢,當同學問他意見時,他常說不知道、隨便,這些都在影響著他的學習及人際關係。
4.與媽媽一起協助孩子:我打算在他們分組時在旁協助,鼓勵A生表達意見,也請媽媽在家協助他意見表達,多詢問他的意見,鼓勵他做決定,經常肯定他做好的地方,不要常糾正他的錯誤或缺點,我們一起協助他變的更有信心,動作在快一點,不要害怕犯錯,相信這樣會改善他的學習與人際關係。
5.與家長合作:若您有任何需要,歡迎打電話與我商量,我們一起合作協助孩子有更好的成長,若您有發現好的方法也歡迎與我分享。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SST教育與班級經營電話諮詢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