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孩不想寫測驗,怎麼跟安親班老師溝通?(260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的小孩二年級,經常因為要寫很多測驗卷,吵著不上安親班,我是職業婦女實在沒有辦法,這個安親班的老師態度都還不錯,但是擔心若要求老師給孩子少寫點測驗,其他小孩會不會抗議而造成老師的困擾,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媽媽一點通」
★想法
一、老師要孩子寫測驗卷也是為他好,提出少寫測驗卷的要求會不會太奇怪?
二、乖乖寫就好了,還一直吵鬧,真不知如何安撫孩子,好煩阿。
★想法轉個彎
一、老師既然是為孩子好,一定也可以接受為孩子好的決定。
二、為何孩子會一直吵呢?平常都還滿聽話的,是否有其他原因?
★新(心)行動
一、跟老師商量,找出其他可行的方法。
二、瞭解孩子為何不寫測驗卷?有沒不寫測驗也可以有好成績的方法?
「親師一點通」家長打給安親班老師的SOP
一、瞭解原因:問孩子不想寫測驗卷的原因?是功課太多、太難?還是覺得很多都會了,寫測驗卷是浪費時間?
(1)若是功課有困難,媽媽或請安親班老師一起瞭解孩子的困難,進一步找到協助的辦法。
(2)若是功課太多,媽媽或請安親班老師一起找到容易完成的方法,例如先寫容易的,中間穿插難的,再寫容易的,並給予孩子很多的鼓勵與肯定「已經完成幾樣了!」「寫的真好!」。
(3)若是都會了,跟孩子說明測驗卷是練習、複習用,為了讓孩子學會很多知識,如果孩子的考試能維持在   分(依據每位孩子的能力,做出適合孩子的決定),表示他大部分都學會了,就不需要透過測驗卷來練習,省下的時間他就可以多做自己喜歡的事。
(4)若是因測驗卷產生挫折,跟老師分享是否調整寫測驗卷的內容。
二、打電話給老師:謝謝老師平常對孩子的關心,跟老師分享孩子很喜歡上安親班,但最近因測驗卷一直吵著不上安親班。
三、分享討論內容:跟老師分享,孩子覺得很多東西他都會了,一直重複練習很浪費時間,已經和孩子約好,如果他的考試成績能維持在90分以上,就不需要寫測驗卷,您不會因為孩子的成績找安親班老師理論,請老師放心,問老師這樣可行嗎?如果其他孩子抗議或提出意見,可以跟他們說,媽媽有跟孩子約好考試維持在90分以上,就可以不用寫。如果孩子是因為寫測驗而引發挫折,建議老師是否可將測驗卷分成小部分,先讓孩子從小的地方寫起,將觀念全部都弄懂並累積信心後,再增加其他考題的練習,降低因為挫折而放棄的機會。
四、謝謝老師的幫忙,如果有需要再進一步商量、溝通。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SST教育與班級經營電話諮詢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