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嚇嚇他,他不怕,怎麼辦?(250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最近日本發生一件用丟包方式教養,導致孩子失蹤六天,幸好被發現,平安落幕的事件。事情發生始末簡述如下:該男童七歲,隨著父母去旅遊,途中男童對人車丟石頭,還在車上哭鬧,父母屢告誡無效,最後在山區將他趕下車,隔幾分鐘回去找,他卻不見了,最後只好報警,六天後才被自衛隊員人員發現。
       當孩子做一些讓人傷腦筋,尤其危險事情,父母好說歹說都無效時,逼得有些父母就想使出殺手鐧,也就是孩子最恐懼的方式:「我不要你了。」這招通常當下會有嚇阻作用,但除了造成孩子恐慌的陰影外,對行為的真正改善卻不盡然有效,因為畢竟父母不可能真的會丟掉孩子。而當孩子發現父母只是嚇唬他們後,當然就故態復萌了。
       但不這麼做,還可怎麼做呢?這樣試試看:
對人車丟石頭:
一、當下不讓他有機會拿到任何石頭,問他這樣丟,後果會是什麼?
二、了解為何想扔
三、根據他想扔的理由找到合適的出口,例如好玩,陪他想往哪裡扔好玩又不會傷人。或想想還有其他可以玩的安全遊戲。若是生氣,讓他有機會說出生氣什麼,想辦法解決。
四、若還是執意想扔,告知他可以的選擇。大人依當下時空環境提供選擇,例如問他要在原地,還是到車上等,或陪他到沒石頭的地方。若在原地,他就不能再扔,否則就做其他選擇。
五、帶他跟被扔石頭的人表達歉意及關心(有否受傷)。
在車上哭鬧:
一、盡可能,找地方停車
二、了解發生什麼事
三、解決問題
四、無法解決,例如他堅持要買某樣東西,但已離開當地,不可能回頭去買。或他不想遵守說好的規則,不能因此破例。此時就同理他的心情,也告訴他想哭可再哭三分鐘(或你們可忍受的時間),請他不要停止哭。時間到後若還是想哭,到達目的地後可以繼續哭,不然會影響開車的人無法專心,很危險。
五、幫他轉移注意力,例如玩些小遊戲,或在車上猜謎,講故事,去上廁所等。
六、時間到,若無法停止哭:告訴他你知道他很難過,但如果他想繼續哭,你只好陪他下車,在外面哭,哭完再一起上車。但不是處罰,因為一直哭,會影響開車人的專心度,很危險。
七、若無法停車,又只有一名大人。大人內心先說些自我安定語言,或放些能夠安定自己情緒的音樂,避免情緒受孩子的影響。若自己情緒穩住,有能量時,再不斷同理孩子,讓他知道你了解他難過或生氣的心情,以幫助他情緒慢慢和緩下來。
       另外,提供有些父母帶幼兒過馬路時,常會碰到的一種狀況處理參考。
過馬路,常常不管紅綠燈,就衝著要過: 
一、出門前,先問他過馬路時,什麼情況可走?為什麼要等綠燈才可以走?
二、跟他說,等下你要他帶你過馬路,所以他需要牽著你的手一起過,因為你需要確定他是否真懂交通規則。他能遵守燈號時,就稱讚他。
三、經過幾次試驗,你覺得他已經有耐心等紅綠燈時,告訴他你覺得他很棒,你認為他好像已可以不必牽你的手了,他自己認為呢?第一次放手時,若你不放心,就讓自己離他近一點,準備當他闖紅燈時,隨時可阻止他。當他做到時,到對街一定要好好的稱讚或擁抱他。因為他會照顧自己,也會關心別人了。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