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見孩子的人際不足(251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假日我和先生帶著二年級的兒子回婆家,下午吃過飯後,兒子和兩位堂哥去公園玩,但是回家後堂哥就不讓兒子進他們的房間,婆婆很生氣說當哥哥的人怎麼可以聯合排斥弟弟,大嫂找孩子了解了一下狀況,原來是孩子們一起公園到是為了抓寶可夢神奇寶貝,但是堂哥覺得我兒子很煩,一直問「那是什麼寶貝」,或說:「不能邊走邊玩」、「這樣被警察抓到要罰錢」,他們不想跟一個不懂又囉唆的人在一起。婆婆一聽更生氣,說大嫂就是這樣寵孩子,孩子每天拿著手機不放,平常吃飯不專心吃、叫他都不回應……,氣氛很緊張。看到兒子失望的臉,我很心疼,兒子應該是第一次看到神奇寶貝,很好奇才一直問。我不希望孩子接觸3C產品,平時也只有週末才開放電視,兒子聽話、守規則,在學校也會糾正同學不當行為,說什麼警察、罰錢是我平常就會那樣說。我是不是太嚴格了呢? 我也覺得對不起大嫂,害她被罵。

  看到兒子孤單的樣子,刺激了媽媽思考自己對孩子態度是否恰當,我感受到妳愛孩子的心情,想找到怎麼做最對孩子是好的。不知道兒子在學校的人際關係如何呢?能和朋友一起玩嗎?妳說他會糾正同學不當行為,同學的反應呢?

  對小學生來說,守規則很重要,但在同學間扮演警察的角色,特別是到了中年級,孩子們總想在規則下找到更多自由,兒子會很辛苦。妳覺得可以為兒子多創造些可與同學互動的交集嗎?小學階段,好的球類、跑步技能、或是能玩桌遊、棋盤遊戲,都較容易和同學打成一片。妳也可以聽聽兒子,下課時同學們多在做甚麼,讓爸爸與妳在家裡能成為孩子的玩伴,有機會練習完的能力。有時讓兒子適度的看些電視節目,也會增加他和同學的話題,或是當同學聊到流行的電視節目時,不致於太陌生。爸媽可以以看電影的方式讓孩子看電視,如事先決定要看什麼節目,時間到時才打開電視。

  建議妳可以這樣做做看:

*對兒子說
一、你和哥哥本來玩得很好,為什麼去公園哥哥就不高興了呢?哥哥不喜歡他玩遊戲時被打擾,媽媽知道你只是很好奇,你可以等哥哥玩完,再請他教你怎麼玩。
二、你好心提醒哥哥不要邊走邊玩,就像在學校你會提醒同學守規則,說一次就好了,他自己會決定要怎麼做。
三、你們學校下課時,同學都在做甚麼呢?可以教爸爸媽媽玩嗎?同學都在看什麼電視,你想看嗎?如果每天可以看30分鐘的電視,你想看什麼呢?

*對大嫂說
一、謝謝妳幫我了解孩子間發生甚麼事情。
二、不好意思,因為孩子的事情讓妳被媽媽唸。
三、請她分享,如何幫助孩子玩電動又能不沉迷、能做好份內的事。

  在這個科技發達的時代,爸媽想保護孩子不被電子產品附身,與其禁止,不如培養孩子的自律力。禁止讓人更有好奇心,一旦機會來了反而無法自拔;不如事先溝通,讓孩子經驗自律與欲望的拔河,學習發展自我控制能力。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