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是不是有問題(252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的女兒自幼就是一個安靜、乖巧的女孩,能主動完成自己該做的事情,我不太需要煩惱她。最近升上三年級,換一個新老師,有一天打電話給我,很客氣說女兒學習力很好,但是話題很快轉到女兒在人際上很被動、下課常一個人看書、感覺沒有朋友,有時問她問題,她低頭不說話,或小聲說話,老師希望家長能多關心這件事。那天剛好婆婆也在場,問我老師說什麼,我約略地說了女兒在學校的狀況,婆婆馬上說:「她本來就有問題,說話那麼小聲,像螞蟻。」女兒剛好回家,婆婆對她說:「你在學校要乖一點,不要問題那麼多。」過幾天回娘家,女兒問外婆:「我是不是有問題?」外婆說:「每個人都有問題啊!慢慢長大就會沒有問題了!」我不喜歡婆婆對女兒的說法,很感謝我媽媽能安慰女兒,但是事情好像不是那麼簡單,萬一下次女兒問我,我該怎麼回答?

  女兒能夠主動對外婆發問,讓人心疼又感動,心疼的是她似乎介意自己是不是有問題,感動的是她身邊有一個可以信賴的人,讓她能自由說話,喘一口氣。老師的提醒、婆婆的要求、娘家媽媽的保護、女兒的困惑等等,連串而來的事情,真的會讓媽媽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

  一般人想到「有問題」,會聯想到:做錯、不好、糟糕、麻煩、完蛋了等,但是,如果我們拿掉世俗的判斷,換一個想法,「有問題」有沒有可能是:有成長的空間、學習的機會來了?其實女兒能負責完成自己的學業、能獨處閱讀,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能力。老師指出女兒在校的現象,有沒有可能只是代表老師希望孩子智能和人際能均衡發展? 希望女兒能學習「明朗的表達」和「主動認識朋友」?我非常理解媽媽的看法,當問題出現時,絕對不是要求小孩或忽視問題那麼簡單就可以解決的,人如何從問題中發現自己的需要,並勇於面對、學習,這才是成長的態度。

  女兒能問外婆心中的疑惑,表示她有勇氣面對自己的狀況,爸媽不妨開誠布公和女兒說話,如:
★記不記得有一天,妳回家,阿嬤對妳說:「在學校乖一點,不要有問題。」阿嬤那樣說,你有沒有嚇一跳?其實阿嬤誤會了,老師說妳很好,只是老師有苦惱。
★那一天老師打電話來,說妳學習力很好,但是她很苦惱,她想了解妳的想法,但是妳說話小聲了一點,她沒辦法聽得清楚,還有她很關心,妳有沒有認識新朋友了。
★媽媽也可以關心女兒升上三年級對新老師和新同學習慣一些了嗎? 更可表達老師想幫忙她說話大聲一點,她希望老師怎麼做呢?
★以前一、二年級妳有幾個好朋友?怎麼變成朋友呢?現在班上有沒有哪一個朋友妳想要認識的呢?他們下課都在做甚麼?有人想要認識妳嗎?

  把老師當成自己教育女兒的同盟,越早發現需要就能早期鼓勵孩子學習,孩子的將來會較少辛苦。至於長輩,常是關心、著急,忍不住就說出責備或要求的話,晚輩不能誠實至上,有時要稍微區辨一下什麼可以說、什麼不適合說,這樣三代相處起來較自在。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