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友誼的維繫之道~正視負向情感(221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上個禮拜我們在一所國小,為一年級學童上社會技能課程。當我們詢問孩子們有沒有哪些跟朋友相處的不愉快經驗,想提出來看看可以怎麼辦時,好多孩子舉手想要分享。

  其中一個女生A生提出來的鏡頭是:她幫好朋友B生綁頭髮,B生頭一動的時候頭髮被拉到很痛,就生氣地對A生說:「很痛耶,我不要跟你好了啦!」A生覺得很難過。當下她邀請了B生上來演出,很可愛的是,B生很認真地與A生演出這個鏡頭,或許對於好朋友這麼在意她,感到很開心吧。最後A生表示想跟B生說的心裡話是:「你的生氣我知道,可是你別說不跟我好嘛!」下午時,聽班導說,原本就已經很好的這兩位同學,吃飯的時候又聊得更開心了。

  老實說,我打從心底裡佩服並羨慕這兩位孩子。她們那種可以正視心裡的情感:「我被你拉到頭髮很痛,就是想讓你知道我的心情呀。」「我幫你綁頭髮,對你這麼好,你卻因為頭髮被拉到很痛,就用中斷我們的友誼讓我難受,這樣令我很不舒服哩。」甚至願意把這些情感表達出來,這種坦率的勇氣真讓人佩服。而令我羨慕的是她們的純真,因為在意跟朋友的關係,所以想讓對方知道;還有好奇對方想對自己說什麼,願意趨近聆聽的單純動機。

  對周遭朋友的行為感到不舒服,存有各種負向的心情,這類的處境跟情感,從小到大每個人都曾經有過。但我一直思索著,像A生與B生一樣,能夠坦率地面對他們的友誼這一幕,為什麼僅能出現在小一這一刻。到了中高年級,甚至國、高中後,這些勇氣跟純真,反倒越來越少了呢?

  在我們的社會文化中,一直教導孩子們跟朋友要好好相處,不要因為一點小事就不愉快;也要孩子們少發脾氣,認為生氣就是拿別人的不是,來跟自己過不去。因為這些理所當然的價值觀,孩子們顧忌越來越多,他們漸漸選擇不理會自己的壞心情。但層出不窮的壞心情讓他們很難招架,因此積壓過久後用衝動的方式呈現他們的不快,或用隱性曖昧的方式疏離朋友,尤以在女生同儕中常用關係霸凌的方式來因應他們心裡的不快。

  要孩子維繫友誼的動機是好的,但是我們並沒有教導孩子某些能力,如:區辨哪些事是小事,哪些事是重要並且需要溝通的事;正視自己的壞心情,學習跟壞心情相處,甚至試著明朗溫和地表達出來……。當有了這些能力,他們將能更瞭解自己,就不會迴避在友誼中表達壞心情,更不需要用迂迴或殘酷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情感。

  之後幾期的文章中,我們將一個個來談談孩子和朋友相處時,常會閃上來的壞心情(就像一般我們常會遇到的嫉妒、憤怒、自卑……),該怎麼看待這些壞心情,甚至跟它相處呢?或許不僅是孩子,連我們自己也需要處在當下,看待小時候某一刻的我,是怎麼因應這些壞心情的哩!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