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鍊金的藝術 認識友緣人際關係團體(23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培養青少年、兒童健康的人格特質和人際關係是友緣的主要工作之一,友緣團體活動的特色即是採非結構性團體方式進行,於其中,專業治療師提供一個安全與保護空間,孩子可以自由表達個人意見,傾聽其他孩子不同的想法,在分享心事或一起玩中,學習互相支持、合作,參與團隊工作。孩子自然、真實的呈現自己,也意謂著個人原始的衝動、過分膨脹的自我中心、誇張的情緒表現和負面或非理性的認知思考等,也會趁機竄起,互相衝撞下,人際衝突於焉發生。若以煉金術的過程隱喻友緣人際關係團體,這類似於鍊金過程第一階段:黑色階段
       鍊金術的目的是在一個鼎爐中,製造某種奇異非凡的物質,如:金子、長生不老的靈丹妙藥。但是實際上,鍊金活動都高於或超越此,是一種精神修鍊,對青少年、兒童來說,是趨向成為一個完整之人的成熟度發展。人際關係團體宛如煉金術的鼎爐,於其中,孩子們與專業治療師共同展開成長的過程。
       屬於黑色階段的團體,每個孩子都搶著訴求自我主張,互不相讓,混亂的訊息、受挫的心情,像是熱鍋上的螞蟻東奔西跑。治療師冷靜的同理、溫和的話語,漸漸引導進入第二階段:白色階段。一句:「我們要吵架還是解決問題?」 讓對立的兩方冷卻。以角色扮演等動態助人法,像鏡子般,孩子客觀看到自己,傾聽自己的初衷,也看到對方的內在聲音,並能以同理的心,理性地找出溝通的可能性。
       第三階段:紅色階段,孩子們帶新的領悟,創造你OK、我OK的平衡點,通常社交技能訓練(Social Skills Training,簡稱SST)在此階段發揮最大功能。記得有一個孩子苦惱於每次借水彩原料給朋友都被用光,他選擇練習SST「拒絕的藝術」其中一個技術:協商。在團體中練習著當友人借水彩時,說:「好,我擠給你」,既維護了自我權益也成全了友誼。
       在每次的團體過程下,孩子們周而復始的進行心理的體驗,練習健康的社交技能,漸漸建構出「兵來將擋、水來土淹」的內在勇氣,累積豐富的人際法寶,展開領導與被領導的洗禮,不但有助於當下快樂的學校適應、家庭生活,也為未來創業或團隊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石。
       父母也是孩子人格、人際成長的重要他人,參加團體期間,孩子的專業治療師,視需要、不定期與父母分享當代教育的知識與方法,找出對孩子的適性輔導。友緣期許溫暖互信的親子關係也能成為鍊金的鼎爐,而且父母有能力說出適切的話,引導孩子從渾沌問題中找到人格與人際中智慧的光芒。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