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情緒教育就從良好的依附開始(23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教育諮詢線上,最讓家長困擾的常是孩子們的情緒表達問題。「孩子需要大人的時候就會撒嬌,像小天使一樣;只要一不順他的意,馬上就大發雷霆,分明像是個小流氓。」「別人都已經在生氣了,孩子還在那邊做一些白目的行為,都激怒別人了,還搞不清楚狀況,怎麼這麼不瞭解別人呢?」「同學說了孩子不喜歡聽的話,孩子就開始在網路上亂罵人,我怎麼提醒他後果都沒用。」
       情緒表達不佳、缺乏同理心、受挫的時候攻擊別人…,這些的確是孩子發展過程中,家長常遇到的教育困擾。這些問題很難解的是,這都不是簡單地做點什麼事,孩子就會馬上調整;而是需要長時間的養成及相伴,孩子才能逐漸地具備相當的能力。更具體的說,如果孩子在情感上能夠有個依附歸屬的對象,而這個大人可以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做到以下幾個方向,那麼孩子的情緒教育將能在無形中被養成。
☆能試著共感孩子的心情
       當孩子在公園玩得很開心,看著大人時,那種瞭解他當下很滿足而回應的笑或語言;當孩子跌倒難過時,能理解他的痛,等他哭一哭,或關心他需不需要擦個藥;當孩子期待落空失望時,幫忙他說出他的失望…,這些不同的情感,因為大人能理解,孩子知道我的心情有人懂,就不會覺得孤單。況且,這樣有情緒的自己,也能被大人接受,他也能試著接受自己的情緒。
☆能陪孩子度過正、負向情緒
       孩子開心時,與他一起歡樂。相同的,孩子遇到挫折不愉快時,不是罵他,或為他出征,僅是陪他度過這個困難時期:聽他訴苦、給他一個「我懂」的擁抱、或安慰他已經做得很好的地方…。這麼一來,一關挺過一關的孩子將知道,不管怎麼困難,他肯定可以度得過的;還有,他是有人可以依靠的。
☆能夠試圖理解孩子要說什麼
       當問題一來的時候,不是馬上解決問題、也不是迅速進入教育孩子的模式,而是先去瞭解孩子心裡的想法,例如:什麼念頭讓他想這麼做、心理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在這樣被理解的關係中,孩子願意對人存有信任感,也願意試著把自己的想法吐露出來,有真正的溝通,接下來才會有路可走。
       更重要的是,因為喜歡這種被瞭解的感覺;被如此對待的自己,也會有能力去瞭解他人,願意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同理心也是在這樣的過程中,一點一滴地被養成。這些方向,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不簡單。曾經有個家長說,小時候不曾這樣被養成過,所以要對孩子這麼做真的很難。是啊!這真的是個吃力又費盡心思的任務!除了不斷學習外,能量與精力總要不時地被淘空,真的是很辛苦哩!但換個角度來想,因為是對孩子一生影響很大的事,所以才要由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大人來承接呢。諸位辛苦而任重道遠的家長們,當你們累了、擔心自己是否得以承接時,我們非常樂意成為你們在教育路途上的情感歸屬,因為,這也是一直以來友緣對社會的承諾。
      「情緒誠實聰明表達」營隊最後一天(7/11暨7/25)下午將舉辦家長會,會中將協助參與營隊兒童的家長,瞭解如何幫忙孩子往情緒誠實及聰明表達的方向成長,屆時歡迎家長們的參與。而營隊過後,將提供觀察表和聯絡時間讓帶領老師與家長討論營隊中孩子在人際間的情緒及表達狀況,以成為家長在家協助孩子發展的學習方向。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